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张文宏:虽然目前疫情峰值很高,但趋于可控


  12月18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通过线上出席广东公共卫生论坛时称,新冠病毒变异已趋向稳定,产生传播力更强的病毒越来越困难,疫情正从大流行过渡到季节性、地方性流行。

  张文宏称,在新冠病毒不断变异、毒力大幅降低,且疫苗接种到达到一定水平之后,中国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将逐步走出疫情。虽然目前疫情峰值很高,但是趋于可控。

  “我们目前‘走出’的时间节点,刚好是从‘大流行阶段’向‘地方性流行或者季节性流行’的阶段,将来由于有广泛的免疫接种再加上自然感染,两者形成的混合免疫屏障,对于防控奥密克戎变异株来说有极强的作用。”张文宏说。

  在张文宏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这种免疫造成的综合作用逐渐减弱的时候,就会产生新一波的感染,但是新一波的感染数目不会像此前这么高,病死率也会更低。他说,在这样的转换期内突然发生一次大的变异,比如说回到德尔塔变异株时期,那么这种概率非常低,因为进化从来不会逆向发展。

  “我们不怀疑将来会有新的跳出奥密克戎家族的变异株出现,但是因为人体的免疫力对新的病毒株仍然具有很强的交叉免疫反应,这将使疫情进入季节性流感一样的流行模式。”张文宏说。(记者 蔡敏婕 制作 岳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