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十年百变】彰显中国速度的中国物流


  这里是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县城海拔3406米,过去这里交通不便,现在每天有几千个包裹被送到这里。

  在福建省福清市一都镇,依托乡村智慧物流基地,镇上的枇杷销往全国各地,成为乡亲们致富的黄金果。

  在南京市江宁区,智能无人车变身“快递员”,24小时不间断为小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十年来,中国物流领域快速发展,已经建成世界上最为通达、最为普惠、规模最大、受益人数最多的邮政快递网络。快递业务量从2012年的57亿件增长到2021年的1083亿件,从2014年起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网络加速下沉,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截至2021年6月,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每天有一亿件快递包裹进出农村。“快递进村”,有效服务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邮政快递企业大力推进“快递进厂”,快递网络实现从末端“搬运工”到制造业“移动仓”的身份转变,助力制造业降低物流成本,实现转型升级。

  随着现代物流体系的建设完善,更多“中国制造”通过“快递出海”工程走向世界。2022年,“中国过冬八件套”热销欧洲。海外“双十一”购物节开场两小时,一件来自中国的加热保暖袜就能通过菜鸟海外仓送达到法国巴黎消费者手中。

  未来,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将着力推进绿色转型与智慧化升级,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物流强国新征程注入强大动力。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阮思羽 葛艾林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温莫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