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捶打超万下!带你看客家大厨如何制作手工牛肉丸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牛肉丸被评为“龙岩十大名小吃”之一,并获得海峡两岸客家菜大赛特金奖,成为永定小吃的一大名片。那么,手工制作的永定牛肉丸要多长时间?近日,永定区土楼客家美食协会常务副会长沈波展示了永定牛肉丸的手工制作技艺。

  沈波告诉记者,首先选取新鲜牛臂肉,去筋膜肥肉,切块后,用专用的打牛肉丸锤反复拍打成泥状,加入适量盐、木薯粉混合,搓成一粒粒拇指大的肉丸。

  “手工捶打牛肉丸考验技术,用两个重达6斤左右的专用铁锤,需要捶打1万多下,前后历时四五十分钟,才能造出口感爽脆,回味无穷,食而不腻的牛肉丸。

  据悉,“客家祖地”永定是著名土楼之乡,建土楼夯土墙很费体力,古时候,建楼东家为加快夯墙进度,买来最好的牛肉,用夯棰相似的木槌,和着夯墙师傅号子声将牛肉打成肉泥,配少许地瓜粉制成牛肉丸,并将其汤配以拌面,以慰劳夯墙师傅。(张金川 廖珍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