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新增本土“41+76” 高校师生进校园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新增本土“41+76” 高校师生进校园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

  中新网福州12月12日电 (郑江洛)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2日通报,12月11日0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1例(福州市7例,厦门市19例,漳州市、南平市、龙岩市、宁德市各2例,三明市5例,莆田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各1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9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6例(福州市42例,漳州市9例,泉州市2例,三明市6例,莆田市3例,南平市1例,龙岩市5例,宁德市8例);解除隔离240例。

  至此,全省本土确诊病例目前住院995例,死亡0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532例。

  11日下午,福建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高校师生员工进入校园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得采用审批方式限制师生员工进出。校外其他人员经批准后方可进校。要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便捷的进出校门管理,可分类设置进校通道,满足师生员工和校外其他人员进出校园管理需求。

  在保障正常教学秩序方面。会议指出,没有疫情的学校要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校园内超市、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等要正常开放。有疫情的学校要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在属地防控机构指导下,区别情况按楼栋、单元、楼层、宿舍等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到整个学校或校区,不得采取各种形式临时封控学校。涉疫场所应第一时间落实消杀,风险区域外仍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等秩序。连续5天没有新增阳性感染者的校内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

  此外,优化调整隔离方式。高校要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建设健康驿站,按照不低于在校学生数1.5%配置床位,为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提供临时隔离观察或适当的对症治疗,同时依靠属地政府统筹安排集中隔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采取五天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第五天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中小学寄宿制学校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符合居家条件的,可“点对点”接回家中落实居家隔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