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嘉宾出席共同家园论坛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解说】以“好的生活 好的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共同家园论坛12月8日在福建平潭开幕。

  【解说】本届论坛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交流,遵循“往来便利、深度融合,推进闽台交流”的基本思路,对进一步推动平潭构建台胞“第二生活圈”的方案和路径作了深入交流探讨。

  【同期】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 吴家莹

  平潭是因台而设,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台胞生活到平潭来,我们全国台企联起了引导作用,让全国台资企业还有台胞共同关注平潭的发展,来共同支持平潭的发展。

  【解说】当天的论坛上,主办方重点推介了福建省(平潭)台胞职业资格一体化服务中心。该中心是全国首个台胞职业资格一体化平台,也是平潭深化职业资格评价制度改革、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又一创新举措。

  【同期】平潭台协会名誉会长 薛清德

  很多的证照拿到平潭来,那在这边备案登记以后就可以在大陆执业,就享受到同等的待遇,对很多的台胞来到大陆发展,取得了很好的帮助,解决了台胞来到大陆就业的困难,那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政策。

  【同期】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 张文生

  在这个职业资格的认定方面,平潭发挥了很好的先行先试的作用,台胞特别是台青登陆来说,这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他可以在平潭获得资格认定之后呢可以到全省各地甚至大陆各地去执业就业,那么对于推动两岸的融合发展,对于方便台湾同胞到大陆来工作创业就业,应该说是打开了一扇很宽广的大门。

  【解说】第十一届共同家园论坛还特别邀请台胞代表围绕就业、创业、共建、共享四个篇章,分别作主旨演讲。陈浩群来自台湾台北,2009年,他随着父亲的脚步来到了大陆发展,论坛上,他也分享了自己在大陆创业的经历。

  【同期】台湾青年 陈浩群

  当初没有来到大陆的时候,我也对大陆是很陌生的,来了越来越久就深深爱上了这边土地。在我这个创业的过程以来,我能感受到的就是这里对台湾同胞的照顾跟关爱,是真的非常多的,除了在创业上有补助以外,还提供了就业的补贴,这方面很多一系列的福利跟政策我相信只要从台湾来到大陆的青年们都可以感同身受,那也希望更多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同胞们过来这里看看。

  【解说】记者了解到,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海上航线优势和政策优势。近年来,平潭积极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聚焦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开展与台湾经济、社会、文化深度融合实验。本届论坛还配套举办闽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闽台电商平潭对话和第六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平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