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百万庄小课堂】居家隔离如何科学用药?专家详解


  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居家隔离已成为疫情防控一项极为重要的措施。感染后居家期间如何进行自我健康监测?体温、呼吸、身体不适等出现异常意味着什么?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是否需要用药?日常居家可以常备哪些药品?本期小课堂请来一线知名专家、北京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叶寰,为大家详细解答。

  Q1居家隔离如何进行健康监测?

  【同期】北京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叶寰

  一个就是体温的监测,我们要定期的测体温,进行体温监测,是不是发烧了。如果持续高热,比如三四天还持续高热,说明这个可能会出现重症的,我们要加以警惕。

  另外一个我们要看到患者的呼吸的状态,比如说呼吸频率,呼吸频率特别快,说明可能患者有呼吸衰竭的可能,有可能出现重症的肺炎。

  再一个就是咳嗽的问题,如果剧烈地咳嗽,也往往提示病变就是进入了下呼吸道,要注意有肺炎的发生。

  另外我们还要注意有一部分病人可能出现胸痛、肚子疼等等的这些症状,也提示病情可能有加重。

  Q2如何科学用药

  【同期】北京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叶寰

  用药的话,该退烧就退烧,比如说39度了,烧得很难受。这时候不用退烧药的话,机体可能会受到一定损伤,你就及时该用退烧药就用退烧药。但退烧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尤其老年人退烧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一定要多喝水。另外我们也还有一些减轻重感冒中毒症状的一些药物,一些(治)感冒的西药,也都能够减轻这种浑身酸痛、鼻塞、流涕,这种感冒的不适症状。

  但是也不要过多的依赖于这种药物,因为这些药物,能够一定程度上减轻症状,但是根本还要病毒的本身的自限,它没到那日子,这病还好不了。

  Q3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是否需要用药?

  【同期】北京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叶寰

  如果是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一般来说是可以不用治疗的,因为也没有什么特效药物,抗新冠病毒没有什么特效药物,而且病毒基本上都有自限性,这种轻症、无症状感染者都是自限性疾病,一般在一周之内,就基本症状好转,甚至痊愈。

  Q4日常居家可以备哪些药品?

  【同期】北京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叶寰

  咱们可以备一些感冒冲剂、莲花清瘟、金花清感,刚才我说的这几个退烧药,布洛芬、洛索洛芬,对乙酰氨基酚,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备用的那些药物,也就是差不多就是常用的感冒药就可以了。体温计、血压计,最好都是家里能够有的,如果有条件的话,尤其老年人有一些基础病的,我们最好能备一个指脉氧的饱和度仪。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测血压、测心率、测氧合、测体温。

  Q5专家提醒:放平心态 不用天天测核酸

  【同期】北京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叶寰

  大家要注意啊,我们的核酸检测,也不用是天天去测核酸,因为现在也给了很多指南,一般来说这个病我们居家隔离5天以后,有相当一部分人是转阴,这个时候5天以后我们再测核酸,看看是不是转阴了。所以说得了新冠以后不用担心,居家隔离一段时间,一周左右,我们就可以重新回归社会了。

  记者 让宝奎 杜燕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