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金山街道:坚持文明创建常态化 增强内生动力

  美化市容市貌、提升城市“颜值”,近期,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深入剖析存在问题,从精细化管理入手,坚持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瞄准痛点出招,确保能够招招见实效,实现辖区环境整体提升。

  把脉问诊,找准病根,周工作例会就是文明创建工作高效指挥调度机制的一个重要抓手,旨在查找分析问题、集中破解梗阻、研判创建形势、明晰工作重点。近日,湖里区创建指挥部第十三次工作例会在金山街道召开,采取“现场抽查调度+会议研究提升”的形式,以点带面,全面提升。

志愿者耐心讲解文明行为规范(金山街道供图)
志愿者耐心讲解文明行为规范(金山街道供图)
文明创建工作例会(金山街道供图)
文明创建工作例会(金山街道供图)

  得“真经”、思奋进,金山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进一步有效发挥“领导包社区、社区包网格、人员包点位”模式,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具体落实。

  那如何知道问题整改是否到位?金山街道创建办也将“调度会”开进居民小区、街头巷尾,以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开展集中督导行动,“挑刺找茬回头看”,高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金山街道还持续发动街道社区干部、综合执法队、网格员、居民志愿者等“近邻”力量,常态化开展网格化巡查和“洁净家园”活动,形成集中统一、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在全街道掀起驰而不息的“最炫文明风”。

  下一步,金山街道将继续振奋精神再出发,统一认识、明确目标,深化“近邻+文明”模式,聚焦“提高效率 提升效能 提增效益”,努力让高颜值、高素质的金山形象无处不在。(记者 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