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漳窑“化土为金”关键一步—柴烧窑


  采矿、选矿、碓泥、淘洗、泥浆除水、泥料陈腐、练泥、拉坯、晾干、修坯、堆贴、刻划、上釉、制作垫饼、满窑、劈木柴、柴烧窑。福建省级非遗——漳窑的烧制工序繁多。

  近日,漳窑传统烧制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3岁高龄的林俊,展示漳窑瓷器“化土为金”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柴烧窑,成败在此一举。

  先在窑炉中放置闸钵、置上素坯、用高温棉妥帖密封、关上闸门、再用柴火烧制几十个小时。期间小火先烧至960℃,用时约16小时;氧化保温1小时;大火烧至1200℃,用时约8个小时;中火烧1小时;停火后冷却72小时出窑。

  因夜间温差、降水、压强等可对窑炉产生影响,期间人员需时刻关注情况,不眠不休,并适时调整火候,保证成品率。这一环节全凭经验烧制,功夫养成需日积月累。

  据悉,漳窑采用传统的柴火烧制,窑炉为横式阶梯窑,经过科学改良而成,温度可控,温差在10℃以内,成品率达75%以上。(张金川 廖珍妹 制作 徐妙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