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首届新时代两岸论坛在厦门举办 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解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第一届“新时代两岸论坛”11月28日在福建厦门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

  【解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开幕式上致辞称,未来一段时间,分裂与反分裂、干涉与反干涉的斗争会越来越聚焦、越来越复杂,涉台研究学者不仅要看到现象,更要观察内在的、深层的原因,利用相关数据深化研究,进一步认识台湾政治、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

  【解说】本次会议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协办,在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后,与会涉台研究专家学者分别开展专题研讨。

  【同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 陈先才

  加强这个科学化,我们说利用这个大数据来加强台湾社情民意的了解,跨学科来提升我们研究的这方面的创新。

  【同期】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 刘相平

  (我们将)进行一些探索,不管是从理论上,还是从两岸交流的实务上面做大量的一个工作。

  【解说】据悉,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与国台办2000年共建的实体性研究单位,依托厦门大学,广集境内外一流的台湾研究专家学者,已成为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及核心智库。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