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福建境内上市公司三季报交卷:研发投入总额逾291亿元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2022年三季度经营业绩快报显示,截至10月31日14时,沪、深、北三家证券交易所共4945家公司披露三季度报告。

  从各家上市企业披露的数据来看,新能源、高技术制造等领域展现了新动能,数字化转型加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不断深化,央企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厦门三大国企霸榜

  2022年前三季度,境内市场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2.37万亿元,同比增长8.51%;实现净利润4.75万亿元,同比增长2.46%。

  具体来看,金融业、制造业和采矿业利润贡献排在前三,净利润总量分别为1.93万亿、1.42万亿、0.61万亿,同比增长1.69%、-1.17%、74.66%。

  而且实体经济发展速度稳步上升,营收增速持续高于金融,第三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增长9%,远高于金融类上市公司-3%的增速。

  分季度看,中国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的营收为17.77万亿元,净利润达1.49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09%、0.69%。

  分板块看,北交所前三季度营收增速领先,达35%;科创板净利润增速领先,达24%。

  聚焦到福建区域,沪、深、北三家证券交易所共168家上市企业披露业绩报告,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6462.8亿元,净利润合计1345.37亿元。

  其中,厦门三大国企依旧霸榜闽股营收前三,这三家企业就是建发股份、厦门国贸、厦门象屿,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45.76亿元、4043.05亿元、3917.59亿元。此外,营收达到千亿级别的闽股还有宁德时代(2103.4亿元)、紫金矿业(2041.91亿元)、兴业银行(1708.54亿元)。

  另有厦门信达、永辉超市、三钢闽光、厦门钨业、厦钨新能、福耀玻璃、厦门港务、盛屯矿业、阳光城、傲农生物、鹭燕医药、福日电子、圣农发展、合兴包装、星网锐捷、金龙汽车进入营收“百亿俱乐部”。

  闽股中最赚钱的还是兴业银行。数据显示,兴业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08.54亿元,净利润则达到718.08。业绩不俗的宁德时代、紫金矿业紧随其后,净利润分别达到175.92亿元、166.67亿元。

  有盈利就有亏损,前三季度福建区域亏损最多的是阳光城,亏损了59.37亿元。其次是泰禾集团,亏损31.24亿元;合力泰,亏损15.18亿元。

  研发保持高强度

  “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和研发强度都有明显提升。

  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达0.94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研发支出增速分别为32%、54%、43%,研发强度分别为4.59%、8.68%、4.30%。

  三个板块中,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15家公司研发投入在10亿元以上,191家公司研发强度超20%,271家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速逾50%。前三季度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公司资本开支同比分别提升17%、42%、64%。

  通达信数据显示,沪、深、北三家证券交易所的168家福建上市企业中,有151家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共计291.81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七位。

  具体来看,研发投入超亿元的有47家,其中23家超2亿元。去年研发投入76.91亿元的宁德时代,前三季度依旧是“研发投入王”,研发费用达到105.77亿元,同比增长130%。去年以来,宁德时代的研发团队就在不断扩大,从去年底的10079人增至超1.4万人。截至目前,宁德时代总专利数量超过1万项,其中80%是发明专利。

  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超5亿元的还有星网锐捷、厦门钨业、三钢闽光、福耀玻璃、紫金矿业、厦钨新能、吉比特。

  其中,星网锐捷、厦门钨业、三钢闽光特别舍得投入,研发费用均超过10亿元,分别高达14.85亿元、13.06亿元、10.94亿元。

  福耀玻璃、紫金矿业、厦钨新能、吉比特等企业亦是大手笔进行研发。在汽车玻璃行业,福耀玻璃的研发投入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到8.91亿元,福耀集团对于技术的投入也得到了市场的反馈,净利润达39.01亿元,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前三季度,易联众、广生堂等企业研发强度(研发支出占营收的比例)较为领先。易联众营业收入为2.97亿元,净利润亏损1.81亿元,但研发投入达到1.55亿元,同比增长10.89%,占营收比例高达52%,研发强度同比增长61%。而广生堂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97亿元,研发费用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169%;研发强度也高达40.39%,同比大增145%。

  另外,美亚柏科、罗普特、瑞芯微、顶点软件、博思软件、富春股份、艾德生物等上市闽企前三季度的研发强度达到了20%以上。

  新兴产业亮点频现

  哪些行业赚钱最多?哪些行业营收表现好?

  分行业看,19个国民经济门类行业中,11个行业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个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0%。

  住宿和餐饮业等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从前三季度业绩看来,经营有所改善。农、林、牧、渔业需求回暖,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6%、29%,第三季度净利润均由负转正。

  光伏、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业绩亮眼。光伏产业链随着产能释放,硅料、硅片、组件公司频现百亿订单,各环节开工率均有所提升,通威股份、晶科能源等多家光伏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翻倍。

  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金力永磁、恩捷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203%、95%、84%。受益于下游高景气度,天齐锂业、宁德时代营收同比增536%、187%,净利润同比增2705%、115%。

  数字经济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营收总额同比增长10.66%,市场需求强劲,上市公司数字(智)化进程加速。

  金融类上市公司加大投融资投放力度,发力重点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六大国有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余额超92.0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34万亿元,战略新兴产业贷款、绿色贷款、制造业贷款余额大幅增长,服务科技创新,发力低碳转型,助推乡村振兴。

  受预期偏弱、需求不足影响,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第三季度表现依旧低迷,后续稳地产政策优化将有助于行业迎来边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