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充分运用机构效能评估机制促进效益管理双提升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6日电(董晓丹 邵淑婉) 11月25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启动机构效能评估年度总结工作,总结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变电检修中心变电大一次检修全业务核心班组等复合型、融合型机构效能评估情况,归纳新设立机构的运行成效和典型经验,为优化机构组织模式提供依据。

  机构效能评估工作是推动组织模式创新和动态优化的保障措施,也是是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模式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客观要求。2021年10月,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作为国网福建电力前期试点单位,积极构建机构效能评估机制,在实践中形成导向明确、具有可操作性的评估方法和应用机制。

  据悉,机制建立以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以评估结果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提升综合人效。在供电指挥中心组建网上营业班,统一进行服务资源调度,统一处理全地区线上办电业务,实现实时反馈的线上服务“云窗口”,全面提升客户线上业务响应及时率,业务受理环节流转时间由平均240分钟降低为平均60分钟。同时,深化地区集群化调度建设,配电网自动保护按照柔性班组建设运行,统一开展二次设备调试、保护整定与下装、保护与自动化运行跟踪消缺、图模异动等,实现人员集约优化和一专多能人才培养。

  本次机构效能评估总结工作提炼了评估机制建立以来效能评估工作经验,迭代更新评估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评价内容上,从效率效益、沟通协同、组织架构、人才队伍等6个维度,设计13条通用指标进行机构效能评估;在评价方式上,综合运用调查问卷、抽取系统数据、效益指标等方式,对机构运行情况进行定性、定量评价;在评价运用上,坚持结果导向,针对评估结果分析优化机构运行模式,引导机构编制、定员高效配置。

  下阶段,将进一步健全常态、标准化的评估机制,深化应用评估结果,充分激发各部门运用机构效能评估机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成效评价完善机构调整机制,鼓励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创新,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体系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