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在榕侨胞“共克时艰”:同心战“疫”守护家乡


  【解说】上午10点,俄罗斯福建联合总商会执行会长兼青年联合会主席李立勇在办公室内,穿上红色马甲,准备前往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的核酸采样点,参与维持核酸采样排队秩序、查验健康码等志愿工作。在防抗福州本轮疫情的过程中,广大榕籍侨团、侨胞主动担当作为,或捐款捐物,或参与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支援家乡抗疫。日前,记者在福州约访了李立勇。

  【现场同期】

  大家把健康码打开,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这里只做绿码,大家把健康码打开。先打开等一下就会快一些。

  【同期】俄罗斯福建联合总商会执行会长兼青年联合会主席 李立勇

  疫情发生后一两天,我看开始做全员核酸检测了,然后这个队伍非常长,然后整个社区的工作非常繁重,那我觉得我要立马要投身到这个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当中来。

  【解说】福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从事生物医药行业的李立勇得知社区工作人员人手紧张后,立即报名申请当志愿者。他与其他在榕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以及福州市欧美同学会的会员等,组成每8人至10人一组的志愿服务队伍,配合维持核酸采样秩序、运送物资以及配合社区做其他防疫工作。

  【同期】俄罗斯福建联合总商会执行会长兼青年联合会主席 李立勇

  我觉得我们福州市民、社区居民在这一次配合政府疫情防控的过程中,非常配合,非常有序,社区的一些居民就地转志愿者也非常积极非常踊跃,那当然也包括我们这些旅居在国外的一些回来的这些侨胞们,包括我们归国留学人员等,我觉得都非常自觉非常积极投入到我们这场战“疫”当中来。

  【解说】为了给一线抗疫人员多一些保障和温暖,李立勇发动了俄罗斯福建联合总商会和福州市欧美同学会,购买捐赠N95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抗疫一线。李立勇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起守护家乡。

  【同期】俄罗斯福建联合总商会执行会长兼青年联合会主席 李立勇

  投身到一线的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活动,真的还是有时候还是觉得有点辛苦的,因为早上要很早起来,然后一直要干好几个小时,通过这个疫情防控,我觉得更凝聚了我们旅居在国外的这些侨胞、侨商们爱国爱乡的这种精神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

  吴晟炜 吴宗祥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