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政和县举办“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暨 企业服务日活动(第十五期)

  11月18日,政和县“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暨企业服务日活动在行政服务中心举办。县领导黄拔荣、游美君、郑韶明、马火灶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福建省闽辉名茶有限公司、福建省政和云根茶业有限公司、福建政和瑞茗茶业有限公司、福建鑫陋室铭茶业有限公司、政和县银针姑娘茶业有限公司、政和县东平宏达茶厂、福建省政和县茗香轩茶厂、福建瑞和白茶庄园有限公司、中国白茶城等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围绕茶产业发展、对外宣传推介、茶园管控、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针对企业家代表提出的实际困难问题,县领导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深入讨论,一一回应。

  政和县委书记黄拔荣强调:

  茶产业是政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此次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暨企业服务日活动聚焦茶产业发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大做强茶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要抓品味,突出文化赋魂。深入挖掘政和茶文化内涵,全面梳理政和白茶起源、品质、民俗等方面历史文化,形成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政和白茶文化体系,开展茶文化培训,形成人人都当推介员、宣传员的良好氛围,弘扬政和茶文化,讲好政和茶故事。

  要抓品质,突出科技赋能。加强源头质量管控和数字化建设,建立完善的茶园溯源体系,开展茶叶加工技术、茶叶采摘等培训,培养一批懂种茶、会制茶的茶专家、老师傅,提升茶产业人员专业技能水平;培育壮大茶业龙头企业,引导茶企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要抓品牌,突出产业赋能。强化品牌建设,规范政和白茶地理标志品牌使用,维护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形象;创新品牌策划、营销手段,探索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升茶产业复合效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修订现有惠企政策,优化茶产业发展环境,茶业协会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良好健康的市场氛围,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