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谷南宁”轮首航厦门港海通码头 创作业船时新高

  11月19日,中谷海运最大内贸集装箱船舶“中谷南宁”轮首航厦门港海通码头。作为中谷海运集团推动沿线港口“散改集”业务的重要引擎,“中谷南宁”轮从钦州出发,经停厦门港,通达日照港,主要装载集装箱货物为煤炭、纸浆、瓷砖、高岭土、叶蜡石等。

  据中谷海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谷南宁”轮载重量约89200吨,最大装载名义箱数可达4636TEU,设计航速15节,续航力10000海里。该船具备生态保护附加标志(G-ECO),环境保护附加标志(G-EP),是中谷全面贯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加快推动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实践。“中谷南宁”轮的投入运营,刷新了厦门港内贸最大单船吨位。

  据了解,针对该轮船舶大、载重多的特点,海通码头提前做好泊位预排,确保船舶直靠,提供精准、高效的船舶服务。本次船舶装卸船时效率达238.19箱/小时,桥吊单机52.11箱/小时,单小时作业量最高323自然箱,创造了厦门港内贸船舶作业船时新高。

厦门港内贸船舶作业现场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供图)
厦门港内贸船舶作业现场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供图)
中谷海运最大内贸集装箱船舶“中谷南宁”轮首航厦门港海通码头(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供图)
中谷海运最大内贸集装箱船舶“中谷南宁”轮首航厦门港海通码头(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供图)

  厦门海润码头海通事业部副总经理骆文宇表示,随着国内贸易的稳步发展和集装箱运输行业的“散改集”战略实施,内贸集装箱运输需求逐年增长,运力布局持续壮大。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将携手航运企业不断丰富内贸航线布局,鼓励干线与支线航企继续构建以厦门港为中心的支线服务网络,加密省内支线航班,加大跨省支线投入,进一步延伸厦门港的海向腹地,促进更多货源向厦门港聚集,助力厦门港内贸集装箱区域枢纽港的建设。(记者 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