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南安:凝心聚力 共建共享“醉美九溪”

  近年来,南安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海更净、业更兴、村更美”八个方面目标,立足自身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九溪村位于南安市官桥镇东部,由院口、院头、新田,深溪,玄大坑,溪板洋,乌门,上厝,新厝口,东后,土谷内,十一个自然村组成,全村面积18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338户、5393人。该村主要产业以农业为主,2020年被列为中级版绿盈乡村。九溪村在石壁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村里建有1座生活污水分散式三格化粪池及集中式处理设施。

九溪村村容村貌。南轩 供图
九溪村村容村貌。南轩 供图

  九溪村始终围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进专业团队进行设计规划、合理布局,投入800多万元进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380万元建设拦水坝,投入210万元用于1800亩高标准农田配套设施建设及溪板洋河段河道整治;投入100万元建设公厕等项目,提升各自然村人居环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围绕服务发展大局、支持环境保护、解决民生短板等方面作出承诺120多项,利用党员群众自主集资、政府支持等多方筹措资金113万元,对九溪河道进行清淤,实现九溪水质和周边环境水清岸美。关闭养猪场30个、养蛙场15个,劝停三无石材厂9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石壁水库水源保护地,积极开展青山补绿工作,三年来累计完成植树造林2500亩。

  通过项目建设,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20hm2,治理区生态环境改善,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快速恢复,林草覆盖率增加 0.3%左右,生态系统的结构趋于完善、功能稳定。治理区防洪减灾能力得到加强,减轻自然灾害和水土流失危害,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治理区土壤侵蚀模数由 1500t/km2.a 下降1300t/km2.a 以下,水土流失强度逐渐下降;通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调整、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农村经济结构,巩固、发展生态农业和农村特色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科学制订全村环境整治规划,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九溪村民居原生态保护完整,彩色石厝以六壁大厝为特色,上百年以上的鹅卵石古厝近百座,辅以山清水秀独有环境,成为绿盈乡村靓丽名片。

  2022年11月3日央视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播出以九溪特色的鹅卵石及鹅卵石古厝等为题的《绿野巨厝》纪录片,展示九溪的地理人文和传统民居。九溪村美丽景观有青山宫网红打卡点、彩色石厝古民居、慈阁院、真珠殿、宋代大尖寨、800多年古树、明万历丁酉年古碑《九溪重复记》、200多年土楼、沈氏宗祠等,四方游客慕名而来,昔日岑寂的小山村焕发生机,喧闹起来。(记者 陈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