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浦城县近六万亩再生稻迎来第二季丰收

  “从目前收割情况来看,今年再生稻第二季的产量和质量都有所提升。”日前,在浦城县石陂镇申明村再生稻示范田里,黄橙橙的稻穗随风摇曳,飘散出醉人的芳香,田间翻腾着滚滚的金波,当地的种粮大户陈兆武告诉我们,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再生稻成熟收割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再生稻成熟收割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再生稻丰收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再生稻丰收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很满意今年的产量。在今年这么干旱的情况下,我们的再生稻测产的三块地最好的将近500公斤,最差的都有370公斤,比去年亩产增加100公斤左右。”陈兆武说,由于今年的干旱天气和突如其来的疫情,再生稻第二季收割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但在县农业农村局和石陂镇的大力支持下,加大了收割机械设备的投入,预计在17日左右秋粮都能顺利归仓。

  “按农业部绿色高质高效的要求,再生稻种植的地块达到了‘吨粮田’的水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廖义利说,“今天测产的再生稻基本上都可以达到500公斤湿谷。头季已达到600公斤以上,二季达到350公斤以上,产量很可观。”

  近年来,浦城县大力推广再生稻的栽培,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县农技人员筛选出适合在浦城县种植和机械化栽培的再生稻品种,并进行了栽培技术的试验和总结。今年,浦城再生稻的种植面积约6万亩,种植面积全省第一,双季亩产预计可达950公斤以上,有效增加优质粮食供给,促进为农民增收,为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叶彦曦 邵强 柳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