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三千年前鸟型文物上演“百鸟争鸣”


  【解说】晋侯鸟尊、赵卿鸟尊、鸟形盉、鸟盖人足盉……11月18日,65件(组)文物在山西青铜博物馆上演“百鸟争鸣”,“诉说”着跨越3000年的古今往事。

  此次展览以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晋侯鸟尊为主,展出大量鸟型及鸟型装饰文物,展示其突出的艺术和文化价值。

  【同期】山西博物院学术研究部副主任陈汾霞

  商周时期这个鸟形装饰非常流行,我们都知道凤鸣岐山的传说,在商周时期鸟崇拜是非常流行的,而我们晋国作为周王朝一个重要的分封国,鸟崇拜也得到了延续。

  【解说】展厅中心的晋侯鸟尊以凤鸟回眸为主体造型,在其背上,一只小鸟静静相依,凤尾下方,一只象鼻内卷上扬。据专家考证,鸟尊的主人是第一代晋侯燮父。晋侯鸟尊代表了晋文化的源头,也成为山西的文化名片。

  【同期】山西博物院学术研究部副主任陈汾霞

  在(晋侯)鸟尊的身上有非常丰满的一个国宝故事,它从考古出土以后被碎成了100多片,历经19年一步一步修复合璧,在它的身上见证了中国考古和博物馆事业的快速发展。

  【解说】与晋侯鸟尊隔空相望的赵卿鸟尊,呈一昂首挺立的鸷鸟造型,禽体丰满,通体披饰羽鳞纹。这件2500余年前的青铜器,为晋国晚期青铜工艺杰作。

  【同期】山西博物院学术研究部副主任陈汾霞

  赵卿墓鸟尊是出土于山西太原赵卿墓,它的墓主人赵简子是山西太原城,也就是我们当时晋阳城的一个创建者,所以赵卿墓的历史可以说是跟我们太原城的历史相始终。

  【解说】展览现场,一件刖人守囿车造型精美,吸人眼球。其外形为六轮车,车厢周围装饰20多个动物形象。顶盖在开合时,固定轴上的4只小鸟便会转动,栩栩如生。车门旁,一个失去左脚的“人”在守卫。考古人员推测这是一件贵族把玩的小物件,或小型首饰盒。

  【同期】山西博物院学术研究部副主任陈汾霞

  为什么叫刖人守囿车,就是当时有一种刑罚叫刖行,就是砍掉这个犯罪者的左脚,让他去看守贵族饲养的珍禽异兽园囿。

  【解说】展览期间,山西博物院还将以“鸟尊”为主题推出立体纸模制作、涂色卡、创意画等线上线下体验活动,吸引更多青少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