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八闽电影巡展在福建泉州启动

  中新网泉州11月10日电 (记者 孙虹)作为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系列活动品牌,八闽电影巡展9日在世界遗产城市福建泉州举行启动仪式。

11月9日,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八闽电影巡展在泉州启动。 孙虹 摄
11月9日,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八闽电影巡展在泉州启动。 孙虹 摄

  泉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也是联合国唯一认定的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辉宗表示,2021年,泉州以城市之名申遗成功,向全世界展示了深厚的人类历史文化底蕴,成为许多影视作品创作灵感源泉和取景地。

  “诚挚邀请广大影视行业从业人员走进泉州这座世遗之城、烟火之城、故事之城,汲取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创作推出更多彰显中国传统审美,传播当代中国价值,富含海丝文化泉州元素的影视作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福建故事、泉州故事。”陈辉宗说。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指出,八闽电影巡展项目经过两年运营沉淀,为电影搭建了宣传、推介交流传播的平台,也为广大民众提供优质的电影盛宴。

  “中国电影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国产电影加速不断涌现,电影人创作热情旺盛蓬勃。”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认为,福建拥有深厚、多元、交融的文化传统形态,是开展电影创作的宝库。

电影《爸爸的谎言》主创团队现场分享。 孙虹 摄
电影《爸爸的谎言》主创团队现场分享。 孙虹 摄

  闫少非表示,八闽电影巡展不仅在展现八闽文化魅力,助推福建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为进一步延展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效应,推动中国电影事业繁荣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

  当天,由泉州出品的两部电影《中国兵王·绝密任务》《爸爸的谎言》的主创团队亮相启动仪式,分享电影拍摄心得。

  “泉州这座宝藏之城带给我们团队很多灵感。电影不少取景地在泉州的古厝巷弄,打造出了影片温情的基调。”电影《爸爸的谎言》导演杨木生表示,影片还大量融入闽南文化、海丝文化和非遗元素,全面展现了福建美好的地域风光和浓厚的人文风情。

  本次巡展活动由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福建省电影局、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承办。活动覆盖八闽大地、联动九市一区,通过电影展映的形式,甄选《相见在鸾峰桥》《因为有了你》《狼群》等十多部福建优秀影片,用电影的方式展现八闽文化魅力,助推福建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