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公示 连江筱埕镇闽清茶口村入选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公示时间为11月1日至7日。福建有12个村镇入选,其中福州有两个。

  福州入选的是:连江县筱埕镇(海带)和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粉干)。

  据悉,作为中国海带之乡,连江县筱埕镇的海带养殖面积约5260亩,并建设有官坞种质种源库。目前,全镇拥有海带育苗企业3家,其中官坞海洋公司的龙安育苗场是全国最大的海带育苗基地,海带育苗量占全省三分之二。

  闽清茶口粉干已有800多年历史,其生产由13道工序组成,具有外观洁白匀长、内质细润柔韧、久煮不煳不断条、翻炒不粘不碎、食之爽口等特点,深受市场青睐。茶口村近四分之一的人从事与粉干相关的工作,塔庄全镇粉干年产量达20000多吨,产值接近3亿元。2020年12月,茶口村凭借粉干产业入选2020年度福建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名单。

  此外,入围名单的福建村镇还有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过坂社区(花卉)、泉州市安溪县祥华乡(乌龙茶)、泉州市永春县达埔镇汉口村(蔑香)、三明市尤溪县台溪乡(茶)、漳州市漳浦县佛昙镇东坂村(河豚)、莆田市仙游县龙华镇金溪村(乌龙茶)、南平市武夷山市星村镇桐木村(红茶)、龙岩市连城县朋口镇朋东村(兰花)、宁德市福安市穆阳镇苏堤村(线面)、平潭综合实验区君山镇砂美村(鲍鱼)。(记者 陈木易 林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