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王忠连:全国最美出租汽车司机

  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公布了“2021年最美出租汽车司机”名单,福州市华榕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姐王忠连上榜。

王忠连。
王忠连。

  数日前,记者见到王忠连时,她刚洗完车,给车辆消毒,车的前挡风玻璃处放置“党员示范岗”的牌子。

  去年3月,华榕公司成立巾帼爱心出租车队,还上线了专为女性乘客提供的夜间出行预约服务。这支车队的队长便是王忠连,她在车上放置了“爱心互助盒”,配有女性用品以及创可贴、风油精、速效救心丸等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当的姐8年来,在做好日常营运之余,王忠连积极参与节假日以及数字峰会等重大活动节点的出租车运输保障,“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等志愿活动也有她的身影。

  2020年初,接到组建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出行保障突击队的通知,已有18年党龄的王忠连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志愿报名为全市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出行保障服务。加入突击队后,她护送了医务人员200多趟次,风雨无阻。她热情、贴心的服务给医务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也获评2020年度全国出租汽车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驾驶员。

  近年来,王忠连还获得“福州市十佳出租车司机”“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

  当被问及做好事的初衷时,王忠连表示,她在各类工厂打工的时间加起来有18年,然后当了3年货车司机,直到44岁才开始开出租车。

  “我觉得我接受别人的爱心帮助太多了。前几年,我家里有两人被诊断出肺癌,当时我就崩溃了,家里拿不出那么多积蓄治病。别人就教我发起水滴筹,社会上许多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和公司同事都帮我筹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王忠连表示,“来自社会的温暖支撑我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现在我的日子还算稳定,在我能力范围内,我也想尽点力帮别人。”(记者 赵铮艳 陈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