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20~2021)》在厦发布

  10月27日上午,由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20~2021)》发布会在厦门举行。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施志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狄诺等出席发布会。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20~2021)》(华侨大学供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20~2021)》(华侨大学供图)
海丝蓝皮书发布会现场(华侨大学供图)
海丝蓝皮书发布会现场(华侨大学供图)

  会上,蓝皮书主编、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教授许培源发布了《海丝蓝皮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报告》”),并从“共筑蓝色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中新‘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取得新突破”“亚欧大陆交通设施联通持续有序推进”“中非抗疫合作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能源合作共同体,助力低碳发展”“贸易畅通创造中国—东盟合作新机遇”“数字经济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引擎”“教育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等8个方面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据悉,《报告》分为总报告、“海丝合作进展与问题”“环境、能源和安全合作”以及“经贸、教育和法律”四部分,聚焦“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工笔画”阶段以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建国在共筑“蓝色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关注共建国与中国合作中的机遇和困难,以及国家、地区和行业层面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对接,重大项目落地等,富有特色地呈现了2020年至2021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等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未来态势。

  本次发布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20~2021)》是“海丝蓝皮书”系列的第三部。(记者 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