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当局公布疫苗补打方案 岛内专家:等于宣告自产“高端”疫苗无效

  【环球网报道】据台湾《联合报》20日报道,日本开放接种国际认证疫苗旅客入境自由行,但台湾自产“高端”疫苗不在认证名单,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19日公布,接种“高端”疫苗有出境需求者,可补打1至3剂其他疫苗。对此,台湾防疫学会荣誉理事长王任贤表示,此举等于宣告“高端疫苗无效”,打脸当初核发紧急用户许可证(EUA)给“高端”的疫情指挥中心。而对于已打过3剂“高端”的民众,得再加打3剂其他疫苗,有网友称,“打6剂!世界怎么跟得上台湾!”

  报道称,王必胜19日公布疫苗补打方案,称接种“高端”者如有出境需求,出具电子机票、就学或工作证明等证明文件,可补打接种1至3剂其他核准输入的疫苗。

  据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统计,台湾地区约100万人第一剂接种“高端”疫苗,3剂都接种“高端”者约30多万,估计需补打者介于30万至100万人之间。

  接种3剂“高端”疫苗者如再补打3剂其他品牌疫苗,等于接种6剂疫苗,外界担心安全性。王必胜声称,相关单位曾讨论过这个问题,并无疑虑。

  王任贤称,“目前医界认为各新冠疫苗可互相追加,因此依据间隔接种6剂在学理上并无不可。”不过,疫情指挥中心这项补打新制,代表民进党当局“犯了监管上的错误”,等同不承认“高端”疫苗,当初根本不该核发EUA。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称,台北市立联合医院胸腔内科医师苏一峰表示,3剂“高端”疫苗成本约3000多元新台币,民进党当局还要为“高端”善后,都是纳税人的钱,“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和资源,替‘高端’疫苗善后处理?”

  台湾TVBS新闻网报道称,若想去日本,先前已打过3剂“高端”疫苗的民众,得再加打3剂其他疫苗,最少要花16周时间,等于要打到6剂疫苗。此事也引起一些岛内网友的议论,有人说“高端”是“类疫苗”、“类白打”。

  还有人在台媒评论区言:“吹捧‘高端’的人,不需要出来道歉吗? 蔡英文、陈建仁、陈时中.....一堆绿营‘立委’们”。

  也有网友质疑,“现在才知道无效?”

  还有网友讽刺,“打6剂!世界怎么跟得上台湾!”“日本真不厚道,民进党像狗一样舔你,结果却开枪不承认‘高端’是疫苗。”(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