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经济衰退隐忧与股市震荡双重冲击 台湾9月金融风险指数创新高

  中新社台北10月13日电 台湾金融研训院13日发布,因经济衰退悲观情绪升温,加之全球股市皆大幅震荡下跌,9月台湾金融风险指数(TAIFRI)为97.9,创今年第三季度以来新高。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就各个构成方面来看,相较于8月,9月TAIFRI中的“资产评价压力”“传染与蔓延”较8月分别上升4.2、11.8,反映资本市场的风险升温;“非金融部门的稳定度”与“金融部门的稳定度”分别下滑0.1、0.9,反映台湾金融与非金融部门体质仍稳健。

  这一研究机构分析指出,9月美国再次升息对抗通胀,市场预估11月升息力道仍强,因此对未来经济衰退的悲观情绪升温,全球股市皆出现大幅震荡下跌,台股恐慌指数(Taiwan VIX)也随之增至去年3月以来新高,海外市场风险创2020年5月疫情暴发以来新高,这些都是9月TAIFRI上升的主因。

  另据台媒相关报道,13日台股开平走低,上市柜跌停家数共48家,加权指数终场下跌270.51点,大盘终场收于12810.73点,为近两年最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