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非凡十年丨“明”志前行 逐梦未来

  重大工程相继落地,电网构架不断坚强,绿电赋能绿水青山……

  十年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栉风沐雨、勇毅前行,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精彩答卷。

  电网建设 绘就发展蓝图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

  2021年7月26日,220千伏大焦变电站建成投运,标志着福建省实现县域22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所有乡镇均有两路及以上线路供电,农村户均用电容量全面达到小康标准。

建宁“织”好服务乡村振兴的“贴心网”
建宁“织”好服务乡村振兴的“贴心网”
十年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十年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十年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电网建设不断提速——15个输变电工程拔地而起,工程开工投产量创历史新高;246个台区全面升级,网架结构持续优化……如今,500千伏三阳变支撑地区电网顺畅有序运行,南北两翼220千伏环网辐射三明全域,“一点两翼,环链结合”的电网结构体系助力地区用电舒心、安心、放心。

  为缩小城乡用电环境差距,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大力进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使农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大幅提升。

  夏末的尤溪县城关镇下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短短几年间,下村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文旅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供电公司对村里的电网进行改造升级,根据我们村的建设规划进行电网规划,新装变压器、实施线路改造,给我们村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下村党支部书记戴汛说道。

  截至2022年年初,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完成10个老旧小区电气设备改造、6个大中型小区中压双电源接入改造,升级50座配电站房辅助智能监控,顺利建成42条标准自动化馈线、800个智能台区……随着电网蓝图不断规划,日臻完善的网架结构也将进一步助推地区各项特色产业发展腾飞。

  “一县一特色”赋能绿水青山

  一条条“绿色经济带”、一个个精品台区,让绿水青山“底色”更足,金山银山“成色”更足。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用心用情,“织”好服务乡村振兴的“贴心网”。

  如果在春末走进宁化县安乐镇,你远远就能闻到压笋味儿,家家户户都摆着大锅,农户们忙着剥笋、洗笋、削笋、煮笋、榨笋,把压好的笋放进电烤房烘烤。“相比传统方法烤笋,用电烤笋省时省力,告别了烟熏火燎,烤出的笋干卖相又好。”村民夏师傅笑着说。

  十年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聚焦“一县一特色”,全力推进电烤烟、电烤笋、电烤茶、电烤莲等革命老区特色重点产业发展,建成“全电示范点”21个,实施全电系列项目244个,减排二氧化碳70吨。

  建宁县大元村村民李有根种植白莲已有15年了。以往,用炭火来烘烤莲子,找柴禾是非常头疼的事,火候也不好掌握,温度相差太大,表皮发皱,卖相不好,价格就上不去。“现在,通过全电智能烘烤房烤出来的莲子,外表好看有光泽,平均一斤莲子的卖价能比原来提高了10元左右!”李有根高兴地说,他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要每时每刻都盯着火炉,只要在机器上设定时长、温度,就可以去忙别的农活了。

  为促进农产品制作朝着绿色环保方向发展,宁化县积极实施烤烟房全电改造工程,永安市大力推广空气源热泵烘烤笋干技术,尤溪县推广电烤茶籽……截至2022年年初,30个乡村能源消费清洁化项目建成、600座热泵烘烤设备落地,种种举措为革命老区绿色发展“插上翅膀”,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实践。

  “大爱三明”电靓幸福生活

  今年7月,将乐县常口村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迎来了一批客人——福建农林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员。原来,这是他们与供电公司员工共同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把文化讲座、红色歌曲和“露天电影”送到村民家门口,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热了乡村,暖了民心。

  文明实践,电力先行。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在三明市区以及各县(市、区)共建立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现市县公司全覆盖,在实现便民服务、文化建设的同时,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建设。

  “我们和移动、电信、联通、邮政等6家央企联动,通过党建服务网与社区服务网‘共建共享、双网融合’的实践落地,给社区居民带来便民惠民服务。”为增进民生福祉,擦亮幸福底色,国网三明供电公司通过深化“双网融合”,让34个党支部与全区47个社区结对联创,以社区为单位创建党员责任区,打造两个“智慧能源服务站”和一个“社区服务示范点”,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认真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374项惠民利企实事落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将和着改革的强音,迈着铿锵的步伐,助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折不扣讲政治、保供电、稳增长、促转型,用创业的果敢和创新的智慧为三明市经济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邓菲 唐伟 谢美芳 蔡晶 俞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