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数字赋能“光泽稻渔模式” 光泽止马稻香鱼肥唱响丰收曲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光泽县农业农村局专家组,到止马镇仁厚村测产验收稻渔共生示范片。

  据了解,数字赋能“光泽稻渔模式”,先后被科技部农村中心、省农业农村厅列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农业绿色发展的典型案例,正向闽浙赣周边地区辐射推广,进一步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光泽止马稻香鱼肥唱响丰收曲
光泽止马稻香鱼肥唱响丰收曲
专家组测产验收稻渔共生示范片
专家组测产验收稻渔共生示范片

  国家大宗淡水渔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研究员董在杰介绍说:“福香占水稻品种跟我们团队培育的福瑞鲤2号有很好的共生的作用。在福建的稻鱼工作系统中,福香占和我们团队的福瑞鲤2号为主推的两种,这样能为广大的农民带来更好的养殖效益。”

  县联农合作社理事长周建仁说道:“我们依靠专家团队,示范可视化监管和网络认养技术,获得绿色食品标志认证,拓宽了产销渠道。近三年,每亩稻渔收益5500多元,是单纯种植水稻收益的2倍多,带动全县7个村121个贫困人口,实现了增收脱贫。”

  测产验收测得优质水稻福香占亩产干谷882斤、福瑞鲤2号鲜鱼88斤,为光泽县14.2万亩水稻产业发展树立了“标杆”。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数学农业研究所 副所长、研究员雷锦桂说:“我们组织‘五级’农业机构专家,开展科技特派员集团服务,破解绿色种养、农业物联网、产销对接、模式创新、乡土人才等关键难题,有力支撑光泽县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陈欢挥 邱晓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