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苏州百岁台湾老人的重阳节

  中新社苏州10月4日电 题:苏州百岁台湾老人的重阳节

  中新社记者 钟升

  10月4日,中国传统的九月初九重阳节。一早,家住苏州市吴中区太湖边的李登财老人被鸟鸣唤醒,在女儿李惠英的搀扶下起身。吃了10个苏州传统的瘪嘴团作为早餐后,老人一如既往地打开电视,开始关注起台海局势。

  1920年,李登财出生于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南部。23岁时,李登财与50多个台湾同乡一道被日本侵略者作为壮丁带到大陆,在上海至苏州的铁路上做养护工。皮鞭与呵斥声中的苦力日子不好过,李登财只能一边干活一边默默忍耐。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李登财与台湾同乡们激动万分,“终于从日本人的奴役中解放了”。在回台湾和家人团聚后,李登财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留在家乡,而是选择只身重返大陆。他表示:“从那时起我就觉得,大陆地方大机会多。”

  随着国民党败退台湾,两岸的往来再度断绝,有家难回令李登财哀伤不已。幸好,他在大陆有了新的家人——上世纪50年代,李登财在苏州养护铁路时,结识当地姑娘蒋素玲。姑娘家人看李登财朴实、肯干,同意了两人的婚事。回想当年,老人还有些骄傲:“这可能是苏州最早的两岸婚姻了。”

  此后的岁月中,李登财与妻子一同养育了5个子女,家庭生活温馨和睦。一家人与周边街坊邻居也一直保持友好往来。李惠英回忆道:“平时几家会帮忙接送彼此的孩子。邻居家的果树结了果实会送来给我们吃;我们家过年得了食品票,也会分一些给邻居。”

  如今,已是102岁高龄的李登财虽然身体不如往昔硬朗,但依旧思维清晰、精神矍铄。李惠英说:“父亲胃口很好,爱吃月饼、红烧肉。现在苏州大闸蟹上市了,我做的面拖蟹,要是不看着他,他能把一盆都吃完。前些年他还在枕边放着一本小本子学英语,见人就用英语打招呼。平时还会用手机刷短视频,上网看电视剧。看得入迷了,我晚上催他早点睡觉还有意见。一副老顽童的派头。”

  尽管回台湾探过几次亲,不过在老人的心中,“还是觉得在大陆有归属感”。李登财介绍,自己医保、社保等一应俱全,每个月除了几千元(人民币,下同)的退休金,还有600元敬老津贴。逢年过节,吴中区台办还会登门拜访,给老人带来一些时令礼品,让他倍感温暖。

  李登财表示,自己还要继续保持身体健康,“等到两岸统一了,我要坐着高铁回台湾,告诉家乡乡亲,大陆有多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