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玛瑙红色主题馆”国庆首日迎客,特色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日电(王兴) 狼牙山五壮士站在山之巅视死如归、红军越雪山过雪地时餐风露宿、延安窑洞的古朴庄重……你相信吗?这些场景都以一种意象映现在“石头”中。

  这个国庆假期,位于厦门市海沧区东埔村委会四楼的石语玛瑙展厅,已被布置成“玛瑙红色主题馆”。昨日是国庆假期首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不少市民游客慕名到场参观。

  数百件红色主题玛瑙集中亮相

  穿过长长的走廊,目光跟随墙上展板介绍,可以看到一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玻璃展柜中,展示了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等红色主题的玛瑙作品,展现了各个时期党的领导下的重大事件。

“越雪山过草地”意境
“越雪山过草地”意境

  展馆的另一侧,规划五个展区,每个展区有一个主题,有“长征”“沁园春·雪”等。每个主题展区,都有与之内容相对应的玛瑙产品。而这些玛瑙产品都是由原石切片抛光打磨而成。玛瑙内部千百年沉积形成的色泽、纹理,根据造型、意境,被赋予“红色意义”,成为具有想象力、生命力的作品。

  比如“沁园春·雪”展区,“沁园春·雪”一诗,被拆分16句,用16件玛瑙作品予以生动诠释,形象生动,让人在感叹大自然神奇造化的同时,也为玛瑙与红色诗词融合成趣的创意赞叹连连,产生强烈共鸣。

  如何从成千上万的玛瑙原石中挑中这些极富意义的石头呢?玛瑙红色主题馆策展人、厦门海沧玛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语股份公司董事长杨京伟揭晓了答案:“其实早在几年前,我就有意识地在收集一些切面比较有意思的玛瑙,将其形象赋予文化。到了今年,这部分的收藏已有不少,我就想不如趁着国庆办个红色主题展,让大家都来瞧瞧,接受红色主题教育。”

杨京伟正在展厅端详玛瑙作品
杨京伟正在展厅端详玛瑙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杨京伟是一名中共党员,公司于10年前成立“中共厦门石语珠宝饰品有限公司支部”,是海沧东孚较早成立的非公党组织,目前有5名党员。杨京伟重视发挥党支部的坚强堡垒作用,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赋能企业创新活力。2019年,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牌其成立“玉石雕刻设计技能大师工作室”。杨京伟始终抱持“复兴中华文明,弘扬中国玉石文化”的宏大愿景,他带领石语珠宝不断开拓创新,引领东孚玛瑙产业破浪前行,助力家乡打造艺术文旅的“烫金名片”。

  玛瑙村国庆旅游套餐受热捧

  上世纪90年代初,海沧玛瑙产业处于产业链底端,主要从事来料加工,利润微薄、附加值低。当时在工商部门任职的杨京伟清晰地看出这一困境,萌生带领海沧玛瑙产业突破困境的想法。

  这一想法在新世纪初逐步实现。杨京伟在2000年左右正式投入玛瑙产业,创立厦门石语珠宝饰品有限公司。公司集玛瑙玉石原料、设计、生产、加工、批发及零售等业务为一体,于2004年注册了商标,致力于自有品牌的建设,在玛瑙产业的发展路上昂首阔步。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事实上,杨京伟此次布置玛瑙红色主题馆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要推广玛瑙村的乡村游,助力乡村振兴。为此,他联合海沧玛瑙协会会员企业、海沧东孚在地农家乐,推出了玛瑙村国庆旅游套餐,游客花费不到百元就能在参观红色主题馆、石语玛瑙博物馆,欣赏名家作品之余,品尝到地道的农家菜,拿到盲盒伴手礼——他还结合时下流行的“盲盒”,为青少年准备了玛瑙盲盒礼品,只要提前预约,可免费赠送体验。“当年挖地道,如今挖玛瑙。寓教于乐,这样的红色教育,孩子们才会喜欢!”杨京伟笑着说。

  “用红色玛瑙讲红色故事,让我们从一件件作品中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这种沉浸式体验很有吸引力、感染力。”从厦门岛内来的市民陈先生说。

  忆峥嵘岁月,看今朝辉煌。国庆假期,如果你还没决定怎么过,不妨走出家门,到厦门东埔玛瑙村来一场红色之旅,重温光辉历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