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农林大学携手永泰培育“幸福草” 乡村振兴又焕新活力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日电(叶艺琳 陈丽 吴国勇)9月30日上午,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永泰县人民政府和福建珍农发展有限公司在福建农林大学共同签订了永泰菌草富泉羊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在签约现场,三方均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永泰县建立“永泰菌草富泉羊产业示范基地”,种植菌草养殖富泉羊,做大做强当地畜牧业,使“菌草”成为造福永泰人民的“幸福草”。

图为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永泰县人民政府和福建珍农发展有限公司在福建农林大学共同签订了永泰菌草富泉羊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图为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永泰县人民政府和福建珍农发展有限公司在福建农林大学共同签订了永泰菌草富泉羊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据介绍,菌草是一种新的农业资源,可“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生产板材,可“以草代粮”发展畜业、生产饲料,还可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沙,改良盐碱地等,在海外誉有“中国草”之称。自菌草这株“致富草”“幸福草”传播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后。单是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的家庭主妇扎卡阿博里,2020年仅种菇一项,就收入1.5万基纳(约合2.7万元人民币),比传统种植咖啡和蔬菜高出10倍还多。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在菌草技术已经拓展成为以草代木发展菌业,以草代粮发展畜牧业,以及菌草菌物肥料、菌草生物质能源、菌草生物质材料等领域,尤其是菌草用于生态治理方面取得了系列的突破。”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说道。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在签约现场表示,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好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建设好永泰菌草养殖富泉羊产业示范基地,共同努力探索菌草未来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未来企业将与各位专家学者保持密切的沟通,坚持走“三产共融”的发展道路,将菌草、富泉羊相关高新研究成果运用于项目实践中,以生物技术赋能农业生产,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福建珍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志忠如是说。

  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指出,近年来,永泰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发展菌草种植对永泰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谱写产业和生态和谐乐章具有重要意义。永泰县将为菌草养殖富泉羊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和运行提供大力支持,希望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够充分发挥科研团队优势,和永泰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助力打造更多乡村振兴永泰样板。

图为嘉宾参观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图为嘉宾参观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林占熺,福建珍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志忠,永泰县领导雷连鸣、陈金友、许以章、郑晓红、刘峰松、柯江等参加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