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雕艺大师吴德强:扎根民间 桃李满园


  【解说】近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惠安雕艺大师吴德强的石雕作品《同心协力》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该作品以巧夺天工的技艺塑造了两位惠安妇女的劳动场景,刻画出“惠安女”勤劳朴实、积极乐观的美好形象,令人叹为观止。生于“中国石雕之都”福建泉州惠安县的吴德强,对“惠安女”形象有着很深的情结。记者走进吴德强位于惠安县的工作室,了解他传承千年石雕技艺的故事。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吴德强

  惠安石雕,我作为一个传承者,也是见证者。那这么几十年来,也可以说在惠安石雕有1600多年的石雕历史,特别是这几十年来,我见证了惠安石雕的,不单是传承做得好,在创新也做了很大的提升跟突破。

  【解说】从小受到惠安石雕艺术熏陶,吴德强初中毕业便进入了石雕厂工作,从一个学徒做起,一凿一刻地在雕艺之路奋进,到如今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石雕艺术大师、非遗传承人。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吴德强

  大家都知道,这种手艺人是比较寂寞,刚开始是要守得住寂寞才能坚持下来。那到现在经历了这种坎坎坷坷,肯定不能说一帆风顺。那到现在经历了几十年,酸甜苦辣都吃过。包括像在当学徒,铁锤砸在手上,手被砸得皮破血流,我们都觉得不怕。这几十年我就是由于热爱,由于兴趣热爱,才坚持到现在。

  【解说】而最令吴德强难忘的一次创作是雕刻“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像。为了让这座高达1.96米的汉白玉雕像形神兼备、趋于完美,他大量查阅、分析钱学森的照片与文献资料,与钱学森生前的工作人员交流,深入了解钱学森的人品、学品以及突出贡献,并多次对成型的作品推翻重做。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吴德强

  为了一个自己热爱的专业为事业,包括为了创作一些好的作品,我们就是宁可重来,不可马虎。所谓的工匠精神你如果没有精益求精,何谈工匠精神。

  【解说】在繁忙的创作之余,吴德强从不忘记惠安石雕的传承使命。他表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惠安石雕开始走向产业化、规模化,传统的授徒模式已经不再适合产业发展。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吴德强

  现在带了、每年都有带一些学生跟徒弟。那其实徒弟已经不像原来的徒弟,从零基础可以带他们。现在基本上的徒弟就是要相对能够独立操作,那我们带他就是在造型上、在技艺上、在创新上带他们。为了把惠安的石雕技艺传承不受地域性的限制,我办过两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创作营。那意味着我在这个行业、在这个时代、在这个责任,我有这么一个情怀是想把惠安的技艺传承、传播在全国各地。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