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最高日入三万元,当一名表情包设计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字幕】聊天时为什么爱用表情包?

  【现场】街采

  表情包特能戳中我的笑点。

  不知道怎么回答的时候,很尴尬的时候,都可以用一个表情包来缓解一下。

  有的时候不想说的话,可以通过表情包去表达一个自己的情绪。

  【字幕】你知道表情包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吗?

  【现场】街采

  不太了解。

  这个不知道。

  不是微信可以直接下载就行了吗?

  应该有一些专门的设计师吧,就是表情包的设计师。

  【同期】 表情包设计师 李杰

  我叫李杰,我来自山西长治,我现在在从事这个表情包制作这个行业,也是一个非常小众的行业,我记得大概是2017年过年的时候,开始从事这个行业。

  【同期】特别喜欢看动画片,从小到大就一直很热爱这个东西,通过表情包这个东西,我可以把我自己学到的东西给展示出来。我们聊天的时候都会把一些梗给加上去,比如说八卦的时候,画一个大西瓜,然后拿一个勺子在吃瓜,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

  【现场】表情包设计师 李杰

  根据人物造型来画出这个草稿,画上大概的样子就可以。然后根据我们这个人物造型来给他做一个调整,比如说这就大一点儿,这边小一点,身体调整一下。

  【同期】 表情包设计师 李杰

  做表情包这个东西最主要的困难就是灵感,灵感来源是非常的痛苦,有些时候真的一个月才做一套。每年过年的时候,发红包的时候特别多,发表情包的时候也特别多,作者都会在这个时候上线自己的作品,但是我个人觉得好多作者他的作品都是千篇一律,所以想这一类想得就比较头疼,我都在想我该怎么才能跟别人不一样。有一天突然有一个朋友给我发了一个红包,在红包上面他有一个表情包,我觉得这个挺好,然后就设计开发了不一样的这个红包套路的表情包,有这个炸弹红包、随机红包、黄金红包、七彩红包等等。

  【现场】来看一下这套(红包)表情包的数据,9月24 号(下载量)是七千零九十三,发送量是七十二万,累计发送量是五亿四千六百六十五万。

  【同期】 表情包设计师 李杰

  那天真的是有点疯狂,那一天的这个下载量已经爆表了,一天能有个 3 万块钱的收入。主要收入目前表情包作者靠两块儿,一个是表情包的赞赏,就是用户的打赏。还有一个就是付费表情包的下载。这个(收入)不稳定。所以有可能会有来自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我家里人还是比较支持我的。我本人还出了一本电子书,就是关于表情包怎么制作的一系列的教程,而且还录制了这个付费的教学视频。所以这个家里人一看,你这个做出点成绩了,所以家里人还是比较支持。

  【同期】 表情包设计师 李杰

  表情包这个市场从它刚开始萌芽2015年到现在, 7年时间过去,但是它仍然处于一个萌芽期,我个人也是比较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一些。一个这个是一个百花齐放,另一个能扩大表情包的影响力,把这个市场做大,蛋糕做大以后大家分得才能更多。

  谢龙飞 温孟馨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