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推“5G+专递课堂” 让优质教育成普惠教育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30日电 (张鑫鸣)按照泉州市教育局关于推进“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要求,泉州市晋光小学于近期着力推动“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落地,探索信息化背景下育人方式和教研模式,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5G+专递课堂”,即利用5G技术的移动大带宽和低时延特性,服务于远程互动教学,旨在把优质教育资源“专递”到城乡学校,努力做到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以此为目标,晋光小学积极探索,多次深入安溪县、南安市等多所联盟学校开展送课下校和教学联研活动,为日后的线上课堂做好充分的准备。

  9月25日,泉州市晋光小学在曾旭晴校长的带领下,前往联盟校安溪县第六小学、安溪县第九小学开展“‘双师’同上一堂课,实地‘双联’暖专递”暨泉州市晋光小学“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推进会。此次活动最大的亮点是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开设了“双师”课堂,由晋光小学一位老师“主教”、安溪县第六小学另一位老师“协教”,出现了市晋光小学、安溪县第六小学、安溪县第九小学、安溪县官桥中心小学和安溪县蓬莱中心小学等5所教学共同体学校的学生代表共聚一堂,同上一堂课的场景。

  课后,5所教学共同体学校的教师共同签署《师徒结对证书》,落地实现教师结对联谊,达到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目的。学生代表们也欢聚一堂,互相自我介绍,并互赠联谊卡片,结下珍贵友谊,今后他们将通过“5G+专递课堂”一起上课,同学习共进步。

  “在教学联研活动中,晋光小学‘5G+专递课堂’的老师们与联盟校的老师们从备课、上课、作业等方面展开研讨,为‘5G+专递课堂’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很多有益思路。”晋光小学校长曾旭晴如是说,通过联研活动,教师们凝聚起了共识,感受到了“5G+专递课堂”零距离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作为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晋光小学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5G+专递课堂”教学模式,打造“双师+多校学生”同一课堂模式,构建起“三地协作,六校联盟,四协同”工作机制,发挥示范校辐射作用,为“5G+专递课堂”的落实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这样的契机下,“5G+专递课堂”联盟正准备携手打造“5G+专递课堂”教学、教研共同体和学生、教师、学校发展的共同体,继续研究“5G+专递课堂”有效教学模式及创新应用“5G+专递课堂”技术环境,让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得以推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曾旭晴表示,今后“5G+专递课堂”将逐步落地实施,晋光小学会关注差异,减负增效,共赢共进,携手联盟校及共同体学校蓄力前行、共享共进,实施更加人性化、切合实际的“专递课堂”,致力于“公平而又有质量的教育”美好愿景的实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