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培元中学“一体二翼”课程体系助力学生生涯规划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30日电 (蔡钾锂)在近年来“双新”大背景下的课程改革之中,泉州市培元中学创新打造“一体二翼·三层五育——‘培元’课程体系”框架,并以此为基础全面统筹设计学生生涯规划课程,帮助学生科学合理地绘制出自己未来的人生蓝图。

  据了解,“一体二翼”培元课程体系是以学生为育人主体,以教师和家长为育人助力,构建“一体”——学生主体课程,“二翼”——教师课程、家长课程,最终实现全员育人的课程体系。

  为了让学生能对自己的个性、能力、兴趣、价值观念甚至不足之处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对社会职业有比较全面的认知,对招生政策有深入的了解,培元中学面向学生开设了分层式的生涯规划课程:基础性课程、实践性课程以及研究性展示课程,并称为学生主体课程。

  其中,基础性课程——生涯认知为必修课,实践性课程——研学实践为选择性必修课,研究性展示课程——树人强基为选修课。课程通过教育读本《梦想起飞》、生涯规划讲座、研学旅行教育实践等形式展开,全方面多层次地为学生规划未来职业生涯。

  教师和家长是学生生涯规划最直接的影响者。培元中学要求教师具备相当的生涯规划指导能力,鼓励家长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意识,为教师和家长都设立了一系列生涯规划辅导课程。

  首先,培元中学邀请了一批教育专家为教师和家长开设“高中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与升学路径分析”等系列讲座,引导教师、家长认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科学性,合理引导孩子认识自我,规划生涯。

  此外,为更好地推进家校融合建设,进一步促进家长对学生生涯规划与发展的学习,培元中学还鼓励教师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学习与专业认定,组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坊,从生涯规划的疑难点及焦点问题入手,结合大数据做好学生的个性化指导。

  “目前,培元中学生涯规划课程分别面向学生、教师和家长,渗透于升学的各个阶段,在初招、中招、高招前的志愿填报、入学后的个人自我认知、职业体验、选科指导、强基计划培养等各方面,将传统的升学指导工作体系化、课程化,形成家校教育合力,正持续引领一批批学生升学成才,助力国家人才培育计划。”培元中学校长蔡向阳总结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