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侨乡泉州“古早味”拼单“出海”

  (八闽千姿)侨乡泉州“古早味”拼单“出海”

  中新社福建泉州9月29日电 题:侨乡泉州“古早味”拼单“出海”

  中新社记者 孙虹

  自2019年9月中国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政策落地侨乡福建泉州以来,越来越多国产预包装食品通过市场采购方式从这里快捷“出海”,众多泉州“古早味”食品让菲律宾、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地的海外乡亲一解乡愁。

  泉州海关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泉州海关共监管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预包装食品1303批、货值2.5亿元(人民币,下同);而近3年来,该海关累计监管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预包装食品3363批、货值9.3亿元,已输往菲律宾、越南、泰国、缅甸、老挝、伊朗、埃及等11个国家。

  作为中国重要的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泉州食品产业总产值超千亿元,产品畅销海内外,出口额超过40亿元。庞大的海外侨胞群体对家乡食品有着普遍的认同感和强大的需求,安溪产的湖头米粉、惠安产的糕点、石狮产的凉茶饮料、晋江产的糖果巧克力等当地特产更是他们心心念念的“家乡味”。

  在泉州石狮服装城,一批重2吨的安溪“湖头米粉”和石狮产“凉茶饮料”正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即将发往菲律宾。

  “以前,本地特色食品要供应到海外市场存在诸多困难。”石狮市迪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欧阳萌芽说,公司的东南亚客户主要供应海外侨胞采购商的商超和餐饮场所,需要的食品种类特别多,但是单批批量不大,以前得分别向多个出口食品备案生产企业采购,在企业所在地分别申报,再通过物流汇到同一地点拼柜出口,十分不便且成本高昂。

  2019年9月,石狮服装城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为福建地方特色食品出口开辟了新途径,满足了部分出口贸易商批次多、批量小、品种杂的出口需求,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形成独具福建地方特色的出口贸易新业态。

  “东南亚侨胞采购商经营着当地相当规模和数量的食品商超和餐饮场所,对泉州各类休闲食品的需求种类繁杂、数量庞大,对预包装食品出口需求大。”欧阳萌芽表示,通过市场采购预包装食品出口方式方便、快捷,很适合东南亚客户对预包装食品的采购需求。

  如今,石狮市迪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抢抓机遇,每周安排3个至5个货柜出口,糖果、饮料、方便面等预包装食品已成为出口主力。

  为推动新业态发展、让海外乡亲尽享“家乡味”,泉州海关制定了出口预包装食品监管新体系,保障出口食品安全;立足市场和企业需求实际,将产地范围拓展到全国,试点种类由8类拓展至18类产品,增加非洲、中东等地区,精准帮助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拓渠引流做强外贸新业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