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东西问】百年乒乓,如何小球转动大球?


  【解说】2022年第56届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决赛)·成都将于9月30日至10月9日举行。

  起源于英国的乒乓球,为何会成为中国“国球”?百年乒乓,如何小球转动大球?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国际裁判、四川省乒协裁委会副主任、成都体育学院乒羽教研室主任岳海鹏教授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对此进行解读。

  【字幕】起源于英国的乒乓球,为何会成为中国“国球”?

  【同期】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国际裁判、四川省乒协裁委会副主任、成都体育学院乒羽教研室主任岳海鹏

  中国队是在1959年(第)25届世乒赛的时候,由容国团拿了第一个(男子单打乒乓球)世界冠军,在之前首先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当乒乓球刚刚成为一项正式比赛的时候,那一段时间从(19)26年开始,基本上是叫欧洲全盛时期,那个时候打法是以削球打法和防守性打法为主。主要是限于器材的原因,所以进攻型打法还没有出现。第二个阶段就是日本队崛起,那么日本队他的崛起不是偶然的,是因为他们发明了一种新的“武器”,就是我们的球拍,他发明了海绵拍,后来又发明了胶皮海绵拍,在这个“武器”的支撑之下就产生了新的打法,就是弧圈型的打法。所以在那几届日本队基本上是雄霸于世界。在日本队之后,就是中国队的崛起,中国队崛起的标志就是在1959年的容国团,其后中国队不断地拿到世界冠军,虽然说在中途有一些低潮时期,但是这个低潮时期都不是太长,一直基本上保持了中国乒乓球的全(长)胜的一个阶段。

  【字幕】上百年来,乒乓小球如何转动大球,搭建东西方沟通桥梁?

  【同期】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国际裁判、四川省乒协裁委会副主任、成都体育学院乒羽教研室主任岳海鹏

  我们中国乒乓球逐渐从起步到发展到现在的鼎盛时期,经历了很多的波折。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它又与我们新中国的建立,深深地嵌入到了我们新中国建立的历史进程当中。其中有一个最大的事件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乒乓外交”。我们俗称的“小球转动大球”,这个乒乓球在这个过程当中起到了非常好的一个桥梁作用。

  【字幕】世乒赛第六次落户中国,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又有哪些值得期待?

  【同期】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国际裁判、四川省乒协裁委会副主任、成都体育学院乒羽教研室主任岳海鹏

  我们中国都是派出了最强阵容,这个是毋庸置疑的。那么马龙应该是从(20)05年拿到第一枚金牌,到现在已经是拿了很多个大满贯了。他作为一名老队员,我相信他还是能够带领我们中国队的新队员不断地成长,中国队的一个特点就是我们的梯队建设非常的好。看点当然有一些遗憾,比如说德国队,德国队的几个主力,像奥恰洛夫、波尔都不会参与,这有疫情的原因,当然也有各个国家自己的原因,但是它仍然不失为精彩的一届比赛。我们期待这次比赛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记者何浠成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