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泉州掌中木偶戏:千年非遗发新枝


  【解说】打花鼓、舞彩带、耍火棍、舞狮子,小小的掌中木偶戏台上,一个个“梁山好汉”各显神通,引得台下小学生纷纷鼓掌。戏台的背后,演员们早已热得满头大汗。本是不动不言的布袋木偶在他们的掌中,经过细致地摆弄,将各种特技演出跃然“指”上。近日,在福建泉州晋江市希信中心小学的礼堂内,晋江市掌中木偶戏剧团的演员们正为孩子们表演典剧目《大名府》。

  【同期】晋江市掌中木偶戏剧团演出队 队长 陈代宫

  像我们这种进校园的演出,都是一般就是比较有教育意义的一些剧目,比如说像今天演的这个《司马光砸缸》,还有《愚公移山》,还有我们一个很经典的剧目叫《大名府》。就是让小孩子更加了解我们跟中国的传统文化,家乡的文化。

  【解说】公益演出结束后,剧团的演员们便返回剧团排练室。排练室里正紧锣密鼓地排演着新编传统剧《李东假巡按》,而剧中木偶的一动一静,一颦一笑,一唱一和,就在反复排练中渐入佳境。

  【解说】年仅24岁的木偶演员张漫铃从初中毕业便开始学习掌中木偶,现在已经是剧团里的新秀。谈及漫长而艰苦的学艺历程,她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传承。

  【同期】晋江市掌中木偶戏剧团 演员 张漫铃

  在学习传统戏的过程中,特别是打基础的时候会稍微比较难一些,就比较枯燥,会比较难坚持下来。但是看到木偶能在自己手上栩栩如生地演出,是很吸引人的一件事情。所以最后还是有努力地坚持下来,也为了能够让自己的木偶在台上看起来形态更加地好,然后动作也更加地拟人化。

  【解说】掌中木偶戏,又称“布袋戏”,已有一千多年历史。2006年,木偶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晋江木偶剧团也被确定为该剧种的传承单位,曾多次前往世界各国和地区演出。

  【解说】作为剧团“当家花旦”,南派掌中木偶第六代继承人、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蔡美娜,20多年来始终以传承和弘扬掌中木偶艺术为己任。近期蔡美娜正专注于《李东假巡按》、《弓鞋记》等传统经典剧目的复排,试图通过表演内容和表演形式的创新,让掌中木偶这一非遗技艺重焕生机。

  【同期】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副主任 蔡美娜

  (剧团)每一年都开展复排传统戏,把就是老一辈的这些传统技艺,原汁原味地传承、继承下来。现在我们除了继承传统的技艺,也在传统的技艺的基础上要加以创新。因为为了迎合新一代的观众的审美角度,所以在艺术的创作上我们也要有所提升,包括舞台、灯光、舞美,还有偶形的造型设计,包括剧目也要有所创新。

  【解说】蔡美娜表示,为推广掌中木偶,传承中心经常会开展“木偶进校园”、木偶戏公益表演等活动,她也时常走进学校为学生授课,寻觅优秀的木偶传承人。

  【同期】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副主任 蔡美娜

  因为老一辈的艺术家,他们都非常能吃苦耐劳,所以我觉得这一点精神也要传承下去,就是传授给“90”还有“00”后的(演员),包括我们(“80后”)都要继承老一辈的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能把这种传统技艺传承下来。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