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沙县区司法局让“法律明白人”成为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先锋队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24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反诈“免疫力”,帮助老年人捂紧“钱袋子”,沙县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让“法律明白人”成为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先锋队。

  一是专题讲座“学”,扫清知识盲点。一方面,各司法所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预防养老诈骗的法律知识培训,对“以房养老”“非法集资”等相关案例进行解读,扫除知识盲点,让“法律明白人”成为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专家。另一方面,各司法所带动并联合“法律明白人”在社区、村部老人“聚集点”集中开展“点对点”宣传,对老年人提出的养老诈骗问题逐一耐心解答,全面扫清诈骗盲区,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知识讲座30余场,参加人数达2200余人次。

  二是走村入户“宣”,提升宣传精度。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语言优势,深入村居开展“敲门行动”,面对面、一对一地为老年人讲解“保健品骗局”“以房养老骗局”背后的套路与风险。结合身边发生的诈骗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并发放编印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手册》,同时通过 “反诈灯谜由你猜”等趣味学法活动,让老年人在赢得奖品的同时收获知识。截至目前,共开展以案释法、趣味学法活动10余场,参加活动的老年人达1200余人,发放奖品1000余份,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手册》2000余份。

  三是线上平台“转”,扩大宣传广度。利用“法治沙县”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平台,推送“法律明白人”参与拍摄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微视频。在“法治沙县”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防养老诈骗专栏,通过漫画、案例、视频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发布相关微文50余篇。“法律明白人”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对亲朋好友进行反诈宣传,提醒老年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筑起“防火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