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设施大队信息中队中队长陈澍:用科技之光照亮市民出行路

  擅用大数据分析处理,让路口交通态势多元可视化;主持开发电子监控、警务通、互联网服务等配套功能软件,保障“文明出行,教育免罚”等措施落地见效;组织研发21项便民服务软件,为传统交通管理插上科技的翅膀……他,就是被同事和群众称为“交管智囊”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设施大队信息中队中队长陈澍。

  从警20年,陈澍逐渐成长为信息化的行家里手。他通过打造“大数据+智能交管”,构建交管“e体+”智慧赋能模式,不断提升公安交通智慧化管理水平。

陈澍在指挥车上检查设备。(市公安局供图)
陈澍在指挥车上检查设备。(市公安局供图)

  “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跟上时代步伐才能更好地服务实践。”作为部门业务骨干,陈澍组织建设了城区交通指挥研判室,借助支队一体化指挥平台构建高效指挥体系,打通全市交通指挥体系数据流,第一时间推进辖区主次干道、支路和跨区道路排堵保畅,提升了区级交警指挥调度综合实战能力和水平。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为尽快恢复交管业务,陈澍吃住在单位,仅用15天便牵头开发上线“车管所业务预约”“满分学习、审验学习预约”“营运车辆违法处理预约”3大系统,保证了疫情期间服务市民不停步。

  “懂技术,更要懂业务。”这是陈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年来,陈澍主持开发了电子监控、警务通、互联网服务等配套功能软件,拓展自助机业务服务功能,保障“文明出行,教育免罚”等措施落地,累计教育免罚45万余起。他推出预约处理交通违法、申请违法复核、货车通行备案等21项“指尖”便民服务,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时空”的公共服务和个性化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月均办理业务1.3万笔。

  陈澍还积极参与“12123”交通管理语音服务平台及全省首家交警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建设,推动业务办理窗口缴费支付方式电子化,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方便群众办理公安交管业务。

  “用科技的光芒照亮市民的出行路。”这是陈澍一直以来的职业信念。他始终以满腔热血,全力推进e体+智慧交管建设,忠实履行使命任务。(记者 张铁国 榕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