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网络安全|警惕网络诈骗 杜绝“跑分”行为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7日电(苏明炀 周文淦 黄庆祥 黄山鸿) 为增强消防员法纪意识,大力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消防员防骗、识骗能力,确保队伍安全稳定。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紧贴热点时事,以案为鉴。分队主官根据分队实际情况,及时排查消防员存在的网络安全隐患,检查手机使用情况,有效掌握人员思想,同时针对网上“跑分”现象,拍摄警示短视频,组织大家一起谈体会、说危害,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加强认识,真正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网络诈骗“更新换代”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已逐渐成为广大指战员生活中一个日益重要的环节。与此同时,网络诈骗也随之兴起,网上骗术不断“升级换代”。特别是近期网络“跑分”诈骗呈高发多发趋势,诈骗案件诈骗金额大幅增长。

  当前线上兼职常常有这样一种信息

  帮人办几张银行卡

  或帮人提取几笔现金

  每天就能轻松收入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这看似简单且收入巨大的工作

  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殊不知,这高薪的背后却是为不法分子“跑分”洗钱。

  什么是网络“跑分”?

  “跑分”一词,很多人听起来会很陌生。“跑分”通俗来说,就是借自己的银行卡帮助他人转账,每转一定的金额收取相应的佣金,但“跑分”的本质其实是通过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账号,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非法资金转移的渠道。犯罪分子会专门搭建平台,通过“跑分”将赃款分流洗白,最后这些非法资金流向境外,增加公安机关追查资金流向的难度。一些年轻人或大学生因涉世未深,容易被眼前的蝇头小利所迷惑,落入陷阱,提供自己的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账号,为别人进行代收款服务,赚取佣金。

  网络“跑分”犯法吗?

  答案是肯定的,如果将银行账户、支付平台临时出借甚至直接出售给不法分子,用于“跑分”洗钱,不仅是助纣为虐,更会让自己掉进违法犯罪的深渊。

  “跑分”达到一定数额,涉嫌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或者掩饰隐瞒犯罪活动所得罪,“帮信罪”最高可判处3年有期徒刑,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最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

  面对网络“跑分”该怎么做?

  广大指战员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不要轻易被所谓“高额利润”诱惑,充当“跑分客”,防止陷入网络诈骗陷阱。“跑分”行为触犯法律害人害己,不仅泄露个人信息造成安全隐患,并且还会触犯法律红线。

  广大指战员在使用手机时要严防盲目跟风被带节奏、随意点击链接被诈骗、禁不住诱惑掉进网络犯罪陷阱。应当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养成良好手机使用习惯,时刻保持警惕,提防网络陷阱,向网络犯罪大声说“不”。

  线上兼职需谨慎,网络“跑分”不可信。战友们,网络安全事关自身利益,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线上“跑分”不是“合法收入”,唯有遵纪守法,才能行稳致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