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晋江:垃圾分类再推进 让城乡环境更靓更美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7日电(牛效礼 张军)开展好垃圾分类工作对于减少环境污染、节省土地资源、实现再生资源利用等方面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晋江作为祖国东南沿海重点的滨海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该市提出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再加码再推进,让城乡的环境更靓更美。

  日前,一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工作会在晋江市环境卫生中心会议室召开,会上,市垃圾分类办对上级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细则进行解读,市城市管理局相关领导通报了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问题,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

图为对垃圾分类工作再推进。
图为对垃圾分类工作再推进。

  据了解,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晋江市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呈现出前端分类不断深入、中端收运逐步拓展、末端设施基本齐全的良好局面。

  在生产垃圾处理上,晋江2021年完成垃圾焚烧厂提标改建项目,项目累计投资8.5亿元,日处理1500吨生活垃圾,项目按国家最新标准控制及排放主要污染物,部分关键指标将达到欧盟最新标准,垃圾处理厂整体运行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在大件垃圾处理上,2020年5底晋江市首座大件垃圾(园林)处理站建成,每小时可处理垃圾量50-70立方米,实现大件垃圾与园林垃圾的分类回收、分类处理。

位于晋江街头和小区的垃圾分类柜。
位于晋江街头和小区的垃圾分类柜。

  在餐厨垃圾处理上,2020年1月晋江启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2020年11月24日进场施工,2022年5月底建成试运行。

  在有害垃圾收集和处理上,晋江在原铜锣山填埋场管理房设置有害垃圾处理暂存点,建立有害垃圾收集制度,组织对各试点单位暂存的有害垃圾进行统一收运、集中存放。2022年6月,与某环保企业签订处置协议,将有害垃圾外运处置。

  通过上述措施,晋江实现了生产垃圾进焚烧发电厂,大件垃圾进专门的处理站,餐厨垃圾有专业的收运车辆专业处理厂,有害垃圾进行统一收运、集中存放和外运处置的良性循环,城乡环境和面貌发生质的改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逐步增强。

  接下来,晋江市城管局及市垃圾分类办等单位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再加码再推进,将责任和指标落实到具体单位相关责任人,从组织动员和宣传教育、基层建设治理、体制机制建设、源头减量绿色消费、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及相关保障措施等方面落实推进,同时对照上级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的标准细则,将执法与服务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变成可回收利用的资源,让城乡的环境更靓更美,塑造晋江清新、美丽、开放、包容、繁荣的文明城市形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