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文创数字产业界专家学者:数字技术赋能展现文化自信


  【解说】以“传统技艺 数字新生”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9月16日在福州举行。两岸文创、数字产业界专家学者,文创产业从业人员与会,探索两岸文创及数字产业如何做大做强。

  【同期】近年来,数字技术如何赋能文创内容和体验提升备受各方关注,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迅猛。不少与会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趋势方兴未艾,数字技术的推陈出新,推动了文创产业的创新与发展。

  【解说】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宋凯

  根植于我们现在中华传统文化一些优秀的这种服饰啊包括文字,包括很多的艺术创作的一些新的作品,在数字孪生体系下把它进行传播和推广。把技术、艺术以及我们的新闻传播进行有效交叉的这种研究的结合,然后形成我们和谐共生的一个技术艺术赋能的体系。

  【同期】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 潘尤龙

  我们很多华侨像陈嘉庚,他在外面做了很多的事业,马来西亚以及新加坡创造了很多的基业,他真正赚到钱是回馈于祖国,那种家乡情和爱国情,我们要通过现在当下的数字技术等方面,变成一个当下年轻人喜欢去观看的一些数字产品。把这个文化能一代代相传下去,就是把这个根留住。

  【解说】林建德是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福建省于2010年引进第一批台湾专家,他便是其中一位。林建德在台湾创办了不少研究所,也为福建几所高校创建了多个院系。在林建德看来,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要加强科技与传统技术的融合,通过优秀的文创作品展现文化自信。

  【同期】福建工程学院台湾教授 林建德

  非遗的这个文化的融合,我想是透过科技的方式,这十几年来正好我们这一批台湾的教授过来,把数字化科技与这个文化的融合,做得比较完善,真正互补要在这一块上,科技与传统技术的这个融合,那么这个就是我们能够产生两岸的文化自信的方式。

  【解说】当天,与会专家学者们分别做论坛主旨演讲。围绕数字化赋能、创新设计、文物活化等进行了文创思维的零距离碰撞。

  【同期】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宋凯

  很多的一些优秀的文化进行数字化的这种再现,把很多两岸的文化交流推广到互联网的平台上,把这个平台让两岸的民众得到更多传播推广。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