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男童将纽扣电池塞进鼻孔险酿大祸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5日电 (杨伏山 毛灵智)厦门一3岁男孩独自在家玩耍时好奇将大人随手放在桌上的纽扣电池塞入鼻腔,未抠出来,过了一段时日后其鼻孔被腐蚀,险些酿大祸。

  厦门弘爱医院15日介绍说,家长将孩子送到该院急诊医学部已是晚上八点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家宁主治医师和王佳慧住院医师通过检查,发现男孩右侧鼻腔塞入的极有可能是一枚纽扣电池,经过几番尝试,终于将这枚电池取出。

  但男孩鼻腔依然间断有大量泡沫样及黄褐色分泌物流出,断定已有大面积的腐蚀伤,当即决定立刻急诊手术,行鼻腔探查+黏膜清创术。经过手术和治疗,1周后男孩终于健康出院了。

  张佳宁表示,鼻腔异物、耳道异物、咽喉异物是耳鼻喉科医师在临床中经常面临的急诊问题,其中鼻腔异物在儿童中发生率较高,儿童玩耍时常将豆类、果核、玻璃球、橡皮、纸卷、金属纽扣电池等塞入鼻孔内。

  多数有鼻腔异物的儿童都能自诉鼻腔塞入异物或监护人发现鼻腔异物,及时来医院急诊就诊。也有一些儿童没有及时发现鼻腔异物,后面出现单侧鼻塞、流粘脓涕、鼻出血或涕中带血、呼气有臭味,情况已经比较严重的时候才就诊。

  有研究表示,鼻腔异物的儿童多集中于1-6岁,这与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和生理发育有关,此时的儿童理解能力逐渐增强,好奇心也逐渐增加,开始喜欢探索自身和周围的环境,却没有意识到危险性。

  纽扣电池作为一种特殊的鼻腔异物,其危害性极大,不及时取出,严重的可造成鼻出血、鼻中隔穿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