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雌雄大盗”“四进宫”刚出狱又联手盗窃被擒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5日电 9月14日凌晨3时,一旅客疏忽大意,在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偶遇”老乡,“把酒言欢”后手机被盗,向福州车站派出所报警求助。民警不到12小时就将嫌疑人陈某、何某抓获。

  当天凌晨4时,福州车站派出所值班民警张立泉接到群众海先生报警称,自己在福州火车站南广场花圃独自喝酒时,旁边男子过来搭讪称和他是老乡,随即两人就聊了起来,期间喝了大量的白酒,他没一会儿就睡着了,可等醒来时才发现手机被人盗走。接到报警后,民警张立泉迅速赶往现场。经过对现场情况的仔细勘察和现有的线索情况的分析后,锁定了嫌疑人的行踪轨迹。

  确定大致范围后,民警立即展开了对周围群众的走访调查,力求获得更多有效线索。同时,通过调取公共视频,民警最终发现了女子何某和男子陈某两名可疑人员。确认这两人的身份信息后,民警立即组织人员赶往两人的暂住地,进行暗中走访。

  中午14时,民警发现何某此时还在家中,在得到上级领导的指令后,在何某家中房内将其抓获,并将她传唤回了派出所。

  经了解,两人是情侣关系。在民警询问中,何某交代了犯罪实事和男友陈某的所在地。中午16时民警在小区公园内将陈某抓获。

  起初,陈某态度恶劣,对自己的犯罪实事一再否认,民警立即进一步制定了详细的审讯方案,将前期掌握的充足证据以及“坦白从宽”的政策一一摆在陈某的面前,再次劝诫其主动交代。最终,犯罪嫌疑人陈某交代了其伙同女友何某盗窃手机的犯罪事实。据其称,9月14日凌晨1时,陈某看见旅客海先生独自一人饮酒且已有醉意,随即上前搭讪,在趁海先生睡着后,打电话让女友何某前来盗取,自己则替其把风。在盗窃后,立即前往手机店将海先生的手机贩卖,可没想到钱还未“捂热”就被民警抓获了。

  据悉,陈某和何某曾因盗窃电动车、摩托车被公安机关处理多次,陈某今年7月、何某8月才刚刑满释放,可才过几个月却再次“重操旧业”了。

  目前,陈某和何某因涉嫌盗窃他人财物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