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国网福建超高压公司:在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现场的别样团“圆”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0日电(杨婷婷)穿过一望无垠的绿野乡村,映入眼帘的是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现场,空旷的设备区,一座座庞大变电设备矗立挺拔,让人惊叹。9月10日,正值中秋佳节,施工现场依然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直流场防误逻辑验收、HAPF调试、换流变CAFS消防系统试验……国网福建超高压公司各专业人员紧张而有序的在现场忙碌着。

  据悉,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是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重点项目,目前该工程交流场区域送电已经进入尾声,参建人员工作重心转移到直流场区域。

  当日,国网福建超高压公司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运维班副班长黄鹏祥带着班员苏爽正在对换流变有载调压开关、应急排油系统、油枕油位、散热器、本体端子箱等配件进行检查,他用运维人员特有的“火眼金睛”,反复查验着每一个验收点位,确保各个设备可靠运转。

  身材壮硕、皮肤黝黑、眼神坚毅的黄鹏祥,总能被人一眼记住,然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胆大心细的工作品质。从参与工程投运准备工作开始,他就将自己内心深埋的“银线连闽粤,绿电送万家”种子慢慢生根发芽。“反复验收很重要,我们经常能通过复验发现一些新的缺陷。再苦再累,也要确保送电过程‘零失误’。” 黄鹏祥说。

  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占地面积17公顷,相当于17个足球场大小。在初秋烈日的照射下,才刚到作业现场,黄鹏祥和同事们的工作服已湿了一大半。“今年中秋节,正好赶上送电验收的关键节点,大家都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其实在我们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假期这一说。”面对笔者采访,黄鹏祥坦言。为了确保工程能如期投运,他已经扎根现场大半年,期间仅匆匆回过几次家。

  “投运一座变电站不容易,尤其是连接两网的枢纽站,考虑到这次工作的复杂性,我们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制定相关举措、分析危险点、培训人员等等。参与换流站验收工作还有不少新人,压力还是很大。”对于80后的黄鹏祥来说,作为管理人员统筹安排一座变电站投运前的验收和生产准备,他还是第一回。如何合理安排人员分工,如何与各施工方协调开展消缺,如何保障各作业点可控,是他每天要面对的问题。

  面对设备安装、试验监督等一系列高强度的工作,运维班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白天,现场技术监督紧张有序,安装现场总有他们忙碌的脚步与专注的神情;夜里,办公室的挑灯夜战与激烈讨论已成家常便饭,都是他们为了工程奋力拼搏的身影。

  “后续还有至关重要的直流系统调试、启动等多项投运准备工作,工期非常紧张。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尽快实现广东、福建两省电网互联、电力互补互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黄鹏祥信心满满地说道。

  平凡的岗位因坚守而出彩。黄鹏祥和小伙伴们轮流吃上了站里精心准备的团圆饭,虽比不上外面的喧闹,但也有一种别样的温暖。中秋之夜的团圆固然是幸福的,但对于电网人来说,比团圆更重要的是光明的守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