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0日电 陈高慧是长汀南车站派出所见习民警,目前由经验丰富的师父带他正式开启工作学习和历练。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平稳,长汀南站既有列车恢复大半,通勤以及返城旅客数量大增,客流由先前的不足千人,到如今的几千人。熟悉了站内基本情况后,在师傅们的带领下,陈高慧每日加强对各个治安点位的盯控,并时刻对车站安检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登记。

  9月9日下午,陈高慧在安检口巡查盯控时,一个孩子在安检口大哭引来了不少旅客围观,陈高慧立即去了解情况得知,母子二人去龙岩探亲,欲将先前所捕的几只河鱼带进站内,但高铁列车不允许旅客带活物是明文视定的。可孩子天真童心未泯,不舍得和“新朋友”分别,才致使发生孩子哭声大作,吸引大量旅客困观的情况,而人群中不时有旅客发声:几只河鱼,又不会造成什么影响,让孩子带走吧,规距是死的人是活的等等。

  陈高慧连忙向周边旅客作出解释,并及时疏散了围观旅客,随后,陈高慧让安检人员抓紧恢复安检工作以免造成后续不必要的疏漏。将母子带至一旁,可能是母亲脾气急躁,大声训斥孩子之下,孩子哭声愈演愈烈,无奈之下,陈高慧只能先劝说这位母亲:“带孩子是辛苦,但也要讲究方式方法。”

  在平息了这位母亲情绪后,陈高慧蹲到孩子身前,对孩子说:“叔叔知道,这是你的新朋友,你是舍不得和朋友分别才和妈妈闹脾气的吧。”孩子听后点了点头,“可是你看,你的新朋友离开了它们生活的地方好像没有先前有活力了,不如这样,叔叔帮你把它们送回去,你乖乖先和妈妈回家。这样等你下次来玩的时候就又能见到它们了好不好?”孩子的哭声渐渐停了,那位母亲也对此次事件造成的影响向安检人员表达了歉意,并向陈高慧表达了感谢。最后,孩子向他的“朋友们”挥手再见,临出发前,还笑着向陈高慧说他下次再来找他的“朋友们”玩。孩子的笑容让陈高慧瞬间有莫大的成就感。陈高慧的工作就是这样,虽然是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平凡但却有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