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清县举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专场会 成立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7日电(林玲)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7日,闽清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专场会暨闽清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福州市闽清县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林敏 摄
图为活动现场。林敏 摄

  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建潮,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长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刘爱晖,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市县农信系统领导,闽清县领导孙利、赵春荣、林燕青、余传庆、华智敏、林海涛等出席活动。

图为谢建潮致辞。林敏 摄
图为谢建潮致辞。林敏 摄

  谢建潮在会上表示,闽清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成立,为闽清县党委政府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公司要树立“愿担”意识,充分发挥作用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培育当地税源、解决就业;要以融资担保为抓手,疏通堵塞小微企业融资管道,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

  谢建潮强调,公司要营造“敢担”氛围,切实维护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独立市场主体地位,强化社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营造良好信用环境;要推动“能担”落地,积极为初创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提供融资增信服务;要结合产业链的需求和政府产业导向,精准设计担保产品,高效发挥融资担保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功能。

图为赵春荣致辞。林敏 摄
图为赵春荣致辞。林敏 摄

  闽清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春荣表示,闽清将以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为契机,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用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推动双方合作事项落实落地。希望各在梅金融机构继续用足、用活、用好信贷资源,优化服务环境和运作流程,更好满足市场主体、乡村建设和群众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推动经济与金融同步发展,共同谱写新时代闽清跨越赶超的新篇章。

林燕青介绍了闽清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林敏 摄
林燕青介绍了闽清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林敏 摄

  随后,县委副书记林燕青介绍了闽清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林燕青表示,近年来,闽清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结合新一轮干部驻村挂职工作,实现43个脱贫村下派干部全覆盖。同时,持续加大脱贫产业培育和支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快速增长,贷款覆盖面稳步提升,让产业收益成为脱贫户增收的重要途径。此外,闽清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打造高质高效的宜业乡村。全面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打造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提升,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相信有了各方助力和金融赋能,必将推动闽清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加出彩。”

图为签约仪式。林敏 摄
图为签约仪式。林敏 摄

  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华智敏代表县政府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福州办事处签订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图为颁发聘书。林敏 摄
图为颁发聘书。林敏 摄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选派乡村振兴重点村副书记和乡村振兴指导员仪式,县委副书记林燕青,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余传庆分别为3名重点村副书记和3名乡村振兴指导员代表颁发聘书。

图为授牌仪式。林敏 摄
图为授牌仪式。林敏 摄

  活动当天,闽清县兴农融资担保公司正式成立,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省金融监管局金融监管一处处长肖洁向闽清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熙授牌。

图为活动现场。林敏 摄
图为活动现场。林敏 摄

  活动还举行了闽清县农信社服务乡村振兴之“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之“清洁家园贷”信贷产品首发仪式及有关政策宣讲推介。

  闽清县农信社授信仪式环节,闽清县农信社向闽清县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项目综合授信30亿元,向闽清县农业农村局“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综合授信5亿元,向福建省水利投资集团(闽清)水务有限公司授信1000万元,切实为闽清县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引入金融活水,助力闽清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