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老年人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科普活动在福州举行 强化中老年人健康防线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17日电 6月16日,中老年人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科普活动在福州市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活动围绕关怀中老年人身心健康主题,探讨建立良性的医防融合机制,共筑“健康老年生活”。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政府越来越重视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全科医学实践基地,也有多家上级省市医疗机构构建医联体单位;2021年福州市先后出现第一批‘家庭病床’、‘长护险’试点单位,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今年还成立了第一届安宁疗护协会,为福州老年医养结合服务做充分准备。”在该中心任职的全科主治医生陈宇峰表示,“除了慢性病,由于中老年人群免疫力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也显著增加。以带状疱疹为例,中老年人群发病人数不在少数,其中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肿瘤等慢性病人群发病率更高。我国 50岁及以上人群中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约为156。部分患者因为治疗时间不及时或治疗不规范,导致留下神经病理性疼痛后遗症4,给患者带来极大的身心痛苦。”

  2022年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特别提出要强化中老年健康教育、预防为先。

  “福州市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疫苗接种专场、定期线上疫苗科普,利用中心微信公众号,向居民实时更新各类疫苗接种信息,同时用多元、直观的方式做好疾病教育、传递疾病科普信息,提高居民疫苗接种的意愿。”据活动现场刘思阳医生介绍,“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卫健委‘榕医通’以及一些医疗机构自建微信公众号平台,提供网上预约服务,如家庭病床、医护上门等,让行动不便的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便利的家庭医疗服务,既方便了老年群体,又为互联网医疗新模式赋能。”

  2020年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中强调了社区医院“防治结合”的功能定位,指出要做好居民的健康教育,切实提升对辖区居民的健康管理水平。

  “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易发的感染性疾病,预防优于治疗。除了常规的清淡饮食,适度锻炼外,接种疫苗也是中老年人特异性预防疾病的有效措施,比如流感疫苗、带状疱疹疫苗和肺炎疫苗。因此我们中心的全科医生全部参与预防接种培训,并参加预防接种科轮岗,提高医防融合思维,加强医防融合技能。” 刘思阳医生补充道,“为了能给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社区卫生服务,使他们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继续立足基层,致力于自身的发展与建设,整合资源、优化设施及服务;同时加强与上级医院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并通过增加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频次与人数,让我们医护人员的诊疗与护理水平得到夯实与提高;此外,不断拓展与创新,也是我们一贯坚持的课题,旨在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社区卫生服务,共同守护一方百姓健康。在当今老龄化的社会,保障中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更是我们职责所在,使命使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