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仰恩大学举办首届“世遗文化”宣传活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13日电 (柯晓军)泉州湾水陆航运沙盘积木模型、泉州22处世界遗产景点原创手绘地图、非遗扎染艺术体验……6月8日至15日,“刺桐怒放·逐浪光明”世遗文化宣传活动在仰恩大学人文学院文化创意数字化展示中心举行,吸引广大师生前来观赏。

 学生进行非遗传统工艺创作体验。(柯晓军 摄)
学生进行非遗传统工艺创作体验。(柯晓军 摄)

  在宣传活动中,来自人文学院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实验班(简称“文创班”)学生的作品亮相,他们或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22个遗产点位设计灵感,或融合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要素进行创作,或采用乐高元素、3D建模打印等方式呈现高超的制作技艺,为泉州文化创意、工艺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作为在泉读书的青年学子,我们不仅要讲好世遗故事,更要守护泉州文化。”文创班学生黄煜珊说,通过手绘九日山祈风石刻、市舶司遗址、德济门遗址等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希望让更多青年学子参与到“世遗泉州”的推介中来,共同讲好“宋元中国·海丝泉州”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好声音。

  “年轻人有创新的遗产保护理念,能够将最新的专业知识运用于遗产保护中来。”文创班指导老师谢日菲说,学生以20多万个积木为主要创作素材,辅助三维建模与打印技术,历时4个多月成功搭建泉州湾沿岸世界遗产线索链模型,让大家重新认识这个曾经的全球海洋商贸中心,感受泉州的历史底蕴和人文魅力。

 学生创作泉州湾沿岸世界遗产线索链模型。(李旭东 摄)
学生创作泉州湾沿岸世界遗产线索链模型。(李旭东 摄)

  人文学院院长欧怒表示,人文学院文化创意产业专业群立足新文科建设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思政为抓手,通过学科群、专业群、课程群三群联动培养全媒化复合型品牌传播人才,今后将继续深挖“世遗泉州”文化内涵,策划推出一系列有泉州地方特色、主题鲜明、内容优质、易于传播的文艺精品,打造一场丰盛而精致的“世遗文化”大餐。

  据了解,此次“世遗文化”宣传活动分为驻展主题活动和文化周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航海主题IP设计展示、“独角鲸邮局”文创集市、“航海大冒险”互动优秀、“海上丝绸之路”故事接龙、世遗图书漂流、国家图书馆非遗纪录片展映、非遗传统工艺创作体验、文创主题讲座、非遗扎染艺术体验、汉服沉浸式互动体验等活动,旨在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世遗泉州的文化魅力,讲好泉州故事,传播泉州声音,提升泉州知名度和影响力,擦亮“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城市名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