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牵手智慧心育 福建沙县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6日电 近年来,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2021年7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强调积极借助专业工具和手段,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健全筛查预警机制,及早实施精准干预。

  2021年11月,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携手科大讯飞,以全域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教学改革为中心,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启动 “沙县区智慧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依托科大讯飞智慧心育平台,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系列工作,竭力为全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记着了解到,沙县区教育局以心理健康普查为切入点,利用智慧心育平台,快速汇聚学校主管校长、心理教师、班主任等力量,专业有序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进行持续追踪与监控,高度关注高预警学生并开展干预工作,谨防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保障学生在校的生命安全。

  2022年4月,沙县区教育局召开全区中学生心理普查工作启动暨培训会,并在两周内完成中学生心理普查工作,覆盖全区1万多名学生。科大讯飞对普查数据进行详尽分析,从区级、校级层面进行预警关注,经过严谨的数据研判,提供需重点关注的学生名单,助力各校充分利用智慧心育平台,开展学生的分层分类干预工作。

  沙县区对心理健康状况良好的学生群体,加强日常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做好学生日常心理健康预防工作。如在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充分发挥班主任丰富的工作经验,鼓励其利用智慧心育平台提供的心理健康精品课程资料包,开展特色化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同时,学生使用智慧心育学生端,在感兴趣的心理领域展开探索,进行互动式测评,从而更加了解自身;在遇到发展性困惑时,使用减压工具包,学习情绪、心态调节的心理技巧,帮助自己调整心态,从而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

  此外,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沙县区政府构建了一套政府主导、各级各单位配合、学校老师管理、社会各界关爱的无缝对接的责任网络。通过心理疏导讲座、在校学生心理普测、心理疏导活动等形式,多措并举、多方联动,着力构筑“心理堡垒”。

  针对存在心理困惑的学生,教师举办主题活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并对个别学生开展个性化辅导,根据学生具体情况联系家长,转介学生到更加专业的心理机构或医疗机构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同时,学校持续追踪学生状态,做好相关工作。

  目前,基于智慧心育平台,学生的测评数据、自主学习心理资源、心理辅导工作开展等内容均会记录在学生的心理档案中,清晰明确地呈现出学生在校的心理成长轨迹,构建学生心理画像,真正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生一档”。

  在不断推进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开展的同时,沙县区教育局针对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的现状,组织具有教学经验和学生工作经验的教师开展专项培训。针对班主任群体,聚焦班级管理及师风师德建设问题,结合教师自我关照、自我提升等主题,以线上微课的形式,对其进行系统培训。针对心理教师群体,聚焦心理专业技能提升,开展心理课堂教学技能、心理咨询辅导技能、心理测评工作开展技能等相关培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