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 | 练兵备战 箭在弦上 引而待发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31日电(任孟帅 黄山鸿 黄志杰) 春节前夕,为检验队伍战备水平,确保驻地群众能够度过温馨祥和的节日,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组织开展实战拉动演练。

  “战”字当头,“实”字托底,战备任务更是重中之重。据悉,此次战备演练,该分队以驻地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坚持以“真演、真训、真练”的原则,按照启动应急响应、战备等级转换、组织机动、指挥员汇报的流程开展。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精神饱满、反应迅速,展现了良好的战备意识和战斗素养。

  演练现场,随着一声“紧急集合哨”吹响,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跑出房间,集合站队。分队根据上级命令,按照判定方位、说明火场情况并根据模拟火线的火场态势明确任务,而后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蹬车,到达模拟火场目的地,采用“班组灭火战术”展开现场灭火行动。紧接着,消防救援人员启动风力灭火机、电动水枪等灭火装备冲向火线。

  演练结束后,分队中队长任孟帅对人员编程、编携配装、装备性能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灭火拉动程序进行规范,进一步明确每名战斗员的携行装备和战斗位置,并要求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提高思想认识,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确保遇有火情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通过此次拉动演练,进一步检验了队伍战备状态,增强了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意识,提升了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为节日期间遂行各类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