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跨省驻防|用好“心”载体,浓厚队友情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6日电(张曙光 王雨南)“心里的话有人听,就是温暖;无助的事有人帮,就是幸福。”这是消防员何俊良给出的回答。如何帮助指战员减负,抛却“心”压力,激发“心”活力,让我们一起走进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广东肇庆驻防队伍,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吧!

  一、政治教育沁心神

  驻防队伍积极创新授课模式、及时更新授课内容,通过活用新事例、引用新方法,把传统内容讲新,把时尚内容讲精,引导指战员学习心理学知识,对常见心理问题进行自我分析,学习不良心理调适方法,使指战员了解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问题的成因、心理疾病的表现,从而科学认知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这一系列举措为指战员缓解了心理压力、有效的预防自杀、点燃了奋斗激情,从而使教育入心入脑。

  二、交流谈心缓心气

  真情相见、耐心倾听,往往能让人消除顾虑,敞开心扉说贴心话、道知心语,彼此的感情就会在交流中加强。驻防队伍坚持把交流谈心活动作为化解内部矛盾、稳定内部关系、解决心理问题的有效手段,采取集体谈心、“一对一”谈心、“三互”谈心等方式,帮助每名指战员化解思想疙瘩、消除心理隔阂,不断融洽和谐稳定的内部关系。

  三、畅通渠道谈心结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驻防队伍通过开展新老队员交流会、吐槽大会、一人一事小需求等活动,引导指战员说出真实想法、真切感受,对标指战员个人需求、关注问题、意见建议,真诚给予答疑解惑,做到事事有回应、人人都顺心。并大力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在互学中取长补短,在互教中共同进步、在互帮中加深友谊,人人都当思想疙瘩的“疏导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小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凝聚力向心力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四、阅读学习提心境

  读书明志,读书立行。驻防队伍大力开展读书育人工作,坚持把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作为提升道德修养、丰富文化知识、和谐内部关系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求知、明理”为宗旨,始终坚持把开展好读书活动,作为助推战斗力生成的有效途径,鼓励指战员做到日读一文、周读一书、月撰一篇,引导指战员在读书与思考中明辨是非曲直,划清荣辱美丑界限,领悟立身做人的基本道理,树立正确的人生追求。

  五、娱乐活动暖心窝

  比的是游戏,拉近的是情谊;炼的是意志,凝聚的是队魂。驻防队伍精心准备指战员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计划,广泛开展篮球对抗赛、足球比赛、你来比划我来猜等文体活动,极大的满足了指战员求新、求乐、求知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指战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营造了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内部氛围。

  队友们,这些“心”方法你们get到了吗?让我们一起从“心”出发,在团结中奋斗、在集体中成长、在和谐中发展,共同编织内部关系“和谐网”。(完)